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投3600亿元治污 打造全国最大环保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52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11日电(记者刘宝森)未来5年,地处华东沿海的山东省每年将大约有700亿元的环保投入需求,这将使其继续保持中国最大环保市场的地位。

  10日,山东省环保局通报说,根据规划,2006年到2010年间,山东将总共投资3600亿元,用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以及循环经济为重点的生态省建设,特别是其中的南水北调、淮河治理、环渤海湾碧海行动计划等10大类重点工程。

  目前,山东已是中国最大的环保市场。统计显示:过去5年间山东的环保投入大约是2000亿元,全省从事环保及相关产业的企事业单位达1228家,初步形成包括治理环境污染、综合利用"三废"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环保产品制造、环保材料生产、技术开发等相配套的环保产业体系。

  山东省环保局副局长张波说,山东目前已制订了多项措施,积极探索环保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运作的路子。山东将继续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把竞争性行业逐步推向市场,对公益性产业和设施,实行政府调控下的特许经营制度,进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对以政府投资为主的新建设施,实行"建管分离、管养分离"。需要由政府补贴的项目,将改革投资方式,引入竞争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他认为,这些措施的实施甚至能使山东全国绿色产业需求最大的市场地位保持到2015年。

  据了解,山东是中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山东"十一五"规划的重大战略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