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8:00 光明网
安徽省巢湖日报社 徐经胜

  今年来,海南省各地图书馆渐渐走上无人问津的地步。而举步维艰的定安县图书馆,将几个房间改为店铺,租承包给人开美容院、发廊等,其中一些按摩店欲近日开张。

  著名作家、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在诗中说,“我心里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而我们现在的图书馆是个什么样的“天堂”呢?类似定安县图

书馆沦为按摩店,其实是见怪不怪的事情。在越来越多作为文化标志性建筑的城市图书馆拔地而起的时候,作为图书馆事业基础的基层图书馆却面临消亡的危险。

  造成图书馆沦为“按摩店”的主要原因就是基层图书馆经费奇缺。为了解决经费问题,有的图书馆出租“空闲”房屋,有的改成了网吧,还有的办幼儿园、卖自建车库,甚至有的图书馆还在出卖工作人员的编制。只要能图书馆生存下去,这些基层图书馆也顾不得“卖身”了。据统计,全国2000多个县区图书馆中未达到国家最低标准的高达55%以上。比如,甘肃省80%的县级财政对图书馆的拨款仅限于人员工资,有42个县级馆没有购书经费,长年不购一本新书,只订三五份报刊维持局面。

  目前,我国各级政府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对图书馆事业的认识大多还没有到位,这是导致对图书馆的投入严重不足的重要原因。图书馆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文化设施,是政府实现面向广大群众的文化关怀、文化享有、文化提高、文化创造的重要方式。大力发展图书馆特别是基层图书馆,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而政府加大投入是从根本上改善图书馆现状的关键。

  “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虽是一种想象,是一种理想,但至少不应该沦为“按摩店”的。据测算,如果每年每个县级图书馆有5万元的购书经费,就能正常运转。可是很多地方就连这点经费都没有,而对有些人来说,这5万元是不是就是几顿饭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