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8:00 光明网
王东

  齐达内和菲戈,法国队和葡萄牙队的精神领袖,同时又是皇马俱乐部的队友,在本届世界杯半决赛上,他们二人联袂上演了感人一幕:比赛结束后,伤心的菲戈站在中线附近一动不动,这时候,齐达内走过来,两个人长时间拥抱,随后齐达内脱下自己的球衣与菲戈交换,这是葡萄牙最具象征意义的7号球衣和法国最伟大的10号球衣!穿着葡萄牙的7号球衣,齐达内尽情享受着球迷的掌声和欢呼,而菲戈则将齐达内的10号衣服反穿,将印有齐达内名字和号码的背面,贴近了自己的胸口……然后举起双手,一边鼓掌,一边走向边线。

  看到这一幕时,我心里不禁泛起一丝酸楚。我想,对于他们而言,站在自己对面的是真正值得尊重的对手,所以他们才会把自己最有纪念意义的球衣送给对方。

  不是我一个人这样想。我在网上看到一位法国球迷在自己的Blog上这样写道:“他们根本不需要用自己的脚来获得对方的尊重,光凭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就能让对手感到敬畏。”葡萄牙队主教练斯科拉里也表示过,“我们都会尊重齐达内的,因为他值得尊重,他是一名能在一秒内决定一场比赛的球员。事实上,像齐达内和菲戈这样的球员应该再踢15年,因为他们让足球变得如此美妙,即使是他们的对手也喜欢看他们比赛。”这是一种伟大的尊重,它是比赛过程和结局的延续,同时又超越了比赛的过程和结局。

  

评论:尊重
当我看到这一幕时,我忽然想到4年前我亲眼目睹的另一幕:那是韩日世界杯中国队与巴西队小组赛结束后,有多名中国球员主动走到巴西队员面前,脱下球衣想与对方交换,然而他们却遭到对方的婉拒。我还想起20年前墨西哥世界杯上的一幕:小组赛中韩国队与由马拉多那领衔的阿根廷队相遇,这本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然而韩国人并没有被如日中天的马拉多那吓倒,他们那种让人荡气回肠的顽强气势甚至让强大的对手折服:只要对方一拿到球,韩国队至少有两名球员同时扑上,如“疯狗”一般地拼抢,在那场比赛中,马拉多那得到格外的“照顾”,全场被对手“放倒”30多次,韩国队两次攻破了阿根廷队的大门。虽然韩国队最后仍以失败告终,但他们的表现却得到了素以放荡不羁而闻名的马拉多那的尊重。比赛结束后,一代球王马拉多那主动与韩国队的队员一一握手,并主动脱下自己身上那件10号球衣,与对手交换。

  马拉多那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无论是胜利还是失败,都同样可以获得观众和对手的尊重,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资格享受这种尊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