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改革应直接为消费者添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8:00 光明网
张诚(北京记者)

  在我国银行业的质地越来越好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赚取更多的利润,而不仅仅是增加收费项目。或许只有这样,消费者在被收取更多费用的同时,才能保持心理的平衡。

  银行跨行查询收费从还在娘胎里的时候,就争论不断,到现在已经实施一个多月了,关于跨行查询收费的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止过。

  其间,不断有消费者对银行这种“霸道收费”表示不满,之前有广东省人大代表黄细花向人大递交提案建议暂停收费。昨日又有媒体报道称上海一名普通消费者邓维捷将交行、工行、建行告上法庭。跨行查询收费仿佛成了一个无底的漩涡。

  或许我们需要认真地思考一下,就在自家门口曾经感觉十分亲切的商业银行,怎么会因为增加一项收费,一下子就变成很多消费者声讨的对象呢?

  这两年来,可以说是中国的银行业改革力度最大的时间段。从国家巨额注资、股份制改革、人力和机构改革到风险控制管理,一项接着一项,结果也是令人振奋。从近期多家银行公布的财务指标来看,和改革前相比,几乎都是焕然一新。

  但同时,银行改革了、上市了,老百姓从中得到的切身实惠又有多少?怕是回忆起来,这两年记忆的主流可能还是银行不断地增加收费项目。从小额账户到跨行查询、再到小额存款降息,甚至可能还要实行清点零钞到大额取现收费。

  在同一时间内,中国的银行业一方面以一种高歌猛进的方式进行着其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增加收费项目。

  在很多财务管理的课程中,都会提到公司的目标是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是创造利润。也许在这种观念下,很多人也认为,银行上市后,增加收费,创造更多利润,提高投资者和股东的收益是当务之急。但是,如果没有不断提高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银行服务,这些银行利润又从何而来?而如果因为要实现短期利润目标,而把消费者都赶跑了,甚至赶到外资银行去了,那银行还拿什么来赌明天。如果银行把虚拟财务模型中的假设目标来作为自身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不是可能会走上一条歧途?

  有银行高管振振有词,银行改革了变成现代企业了,依照国际惯例收费似乎是应有之义。但同时,银行提供的服务质量是不是也应该和国际接轨。

  有银行高管表示,银行上市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股票来享受银行成长的果实。但如果消费者能直接从银行的提升服务中获益,上述这种方式难道不是舍近求远?

  在我国银行业的质地越来越好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赚取更多的利润,而不仅仅是增加收费项目。或许只有这样,消费者在被收取更多费用的时候,才能保持心理的平衡。

  而对于处在银行之间的银联,也是消费者指责跨行查询收费的对象之一。其实相对于财大气粗的银行和国际卡组织来说,银联显得相对弱小。壮大民族的自有银行卡品牌,对于整个国家的发展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一个战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增加一些收入,满足自身发展需要,显然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但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指责,银联面临的压力将不仅仅是竞争对手的。一边是增加银联卡的数量,一边是增加收费以壮大实力。目前的局势对银联来说,如何做好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平衡就显得重要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