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遮掩评议结果就是玩弄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安徽省总工会等单位组织的历时半年、耗资20万元左右的万人行风评议活动近日结束。接受调查的50多万群众热切盼望结果公之于众,以揭露一些行业存在的问题,表彰先进行业事迹。但主办单位却不愿公布群众有意见的单位及他们存在哪些问题,理由是“这会影响安徽省的投资环境”。(7月7日新华网)

  历时之久、耗资之巨、参与人数之多,可说是这次评议活动的最大特点。然就是这

样一次群众关注、声势浩大的行风评议,最后竟然“偃旗息鼓”、不了了之,评议结果不敢公布,问题单位不敢披露,几十万群众的满腔热情,变成了举办者的一场“秀”。民意在此遭到了戏弄,甚至是“强奸”。

  行风评议的目的就是通过群众的参与,发现问题,找出差距,从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促进机关作风建设和行风好转。因而,评议只是一种手段,重要的是评议结果的透明和运用。只有群众知晓了评议结果,才能激发群众的评议热情,强化监督效果。换言之,民意在评议全过程中应自始至终得到保护和张扬,而不是作秀的工具。

  正如一位参与调查的市民所说,参加评议活动,就想知道评议结果。倘若评议不能公开透明,以后谁还会参加这种冠冕堂皇的活动?可以说,几十万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到评议活动中来,就是希望通过评议,表扬先进,暴露问题,提高各行业服务态度和从业水平,维护百姓的利益。

  而千方百计遮掩评议结果,显然违背了评议的本意,也违背了民意。说穿了,就是对民意的蔑视,拿民意作幌子,玩官面文章。这种“玩”民意的背后,必是形式主义的泛滥,政府诚信的失色和掉价,不正之风日益加剧,“门难进,脸难看”的官僚衙门作风日趋盛行。

  尤其是将行风问题遮掩起来,以图创造好的投资环境的想法更是荒唐可笑。“小洞不补,大到一丈五”,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倘若不防患于未然,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整改,一味地捂盖子,必日积月累成管涌现象,不但危害了行业的长远发展和竞争力,更是在无形中恶化经济发展环境。

  评议结果不愿或不敢向群众公布,这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法问题,更是一种服务理念问题。而当民意没有真正地落实到官员的行为之中时,任何形式的评议只能是作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