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巴以局势:和谈才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20:00 光明网
王贵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中方对巴以局势恶化表示担忧和关切,呼吁以色列停止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的举动,同时也呼吁巴勒斯坦有关组织能够尽快释放人质。(据7月7日《新京报》)

  7月5日,以色列海滨城市阿什凯隆再次遭到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发射的“卡桑”火箭袭击,以色列军队当晚继续在加沙北部地区展开军事行动,步兵和装甲部队连夜进入3处犹太

人定居点旧址。7月6日早晨,以军部队和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在加沙北部发生正面冲突。据笔者推测,巴以之所以会发生这次激烈的冲突,原因可能是不久前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遭到绑架,虽然巴提出了释放人质的条件,但条件过于苛刻,遭到以色列明确拒绝,从而导致巴以冲突不断升级,引发了多次流血事件,使巴以关系出现了令人忧心的局势。

  众人皆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和平的国际社会环境下依然频频发生流血冲突,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历史的,还有现实的,有外部的,还有内部的。但总的说来,是巴以双方对人道主义的认识不够充分,忽悠了老百姓的生命权。

  从内部矛盾层面上说,以色列对巴以和谈的态度十分强硬,还多次袭击巴勒斯坦的一些地区,而这种高压政策不仅没有化解巴以之间的争端,反而引起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和活跃分子的极端不满,这就为它们之间冲突埋下了仇恨的种子,而巴勒斯坦更不示弱,采取以牙还牙的报复手段,多次抓获以色列人质。而在外部矛盾上,面对国际反恐的新形势,以色列以配合国际反恐联盟的行动为由,加紧推行“定点清楚”策略,杀害了巴勒斯坦多名激进派领导人以及活跃分子,还有更多的无辜者因此送命。

  因此,长期以来,巴以双方均采用以暴制暴,以牙还牙的政策,不仅不能摆脱巴以僵局,反而更加深了巴以双方的矛盾和分歧,导致双方流血事件屡屡发生。但事实已经证明,这种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忽悠百姓生命权的策略无益于巴以谈判僵局的最终摆脱,无益于两国走上合作和发展的良性轨道,巴以双方应该意识到这一点。

  当前,和平和发展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主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有合作,才有发展,只有交流,才有进步,这一观点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承认。应该说,国家之间走上合作与交流的道路是大势所趋。只有不断促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社会的资源、人才以及先进科技,实现国际间的优势互补,才能发展本国经济,使国与国之间都能双赢,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样的政府才能公众的支持,这样的国家才有发展前景,历时50多年的阿以纷争就是最好的明证。倘若巴以依然漠视国际社会的良好愿望,一意孤行,继续推行其对抗的策略,最终必将把自己陷入孤立了的境地,难以发展。

  就巴以国内形势来说,武力对抗固然需要消耗更多的人、财,需要增加更多的军费开支,巴以双方无论多富裕,毕竟经济还是有限的,倘若长期对抗下去,沉重的财政支出,更多无辜者流血牺牲不说,恐怖分子还有可能乘机作乱,坐收渔翁之利,对巴以两国来说,无论谁将取得胜利,最终都是失败者。谁都知道,落后就要挨打,真到那个时候,经济发展举步唯艰,人心涣散,在国际社会中处于被动地位,笔者想,利弊得失,不言自明。

  因此,希望巴以两国政府能更早更清醒的意识到,实现两国之间的和平与安全才是当务之急。以暴制暴的策略不仅不能保证国际社会的和平和安全,更不能肃清境内的恐怖分子,实现中东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只会导致更多无辜者牺牲、丧命。因此,巴以必须重新回到人道主义的精神轨道,创造和谈与对话的外部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