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谨防“新官”别样“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20:00 光明网
倪洋军

  浙江省25名县级干部日前跨市交流担任县(市、区)党政正职。这次跨市交流涉及的25名县级干部中,担任县(市、区)委书记14人、县(市、区)长11人,平职交流9人,提拔交流16人。据介绍,浙江省这次结合县(市、区)党政正职换届调整而集中进行的跨市交流,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今后,浙江将更多地从全省的视野通盘考虑,在更大的范围内优化配置领导干部。(2006年7月6日新华社)

  浙江省在这次县(市、区)换届调整中,对25名县级党政正职集中进行跨市交流任职,体现了干部选拔的宽视野。但是,这样大范围地调整配置县级党政正职,真的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快速健康发展吗?笔者对此不敢轻易断言,仅有一点笔者比较担心,这么多的党政正职易地交流,必须谨防“新官”出现别样的“新气象”。

  一是“新官”换“新人”。新官上任后,由于思维定势,总习惯于自己过去一套的工作方法和操作流程,而下属则习惯于本单位原来领导的那套操作流程和工作方法,因而新领导进行变革时必然会担心现在的下属是否会听话,于是干脆来个连锅端,对人事安排重新洗牌,重新组阁,想方设法用自己的人,用忠于自己的人。而所谓的“自己人”,新领导在短时间内也未必能“考察”准确,无非是凭着自觉或者有人打招呼,而那些向来喜欢“溜须拍马”的,这时往往会博得新领导的青睐。这种“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做法,有百害而无一益。容易造成干部整天琢磨人而不琢磨事,把精力用在争权夺利上,甚至还会在干部中造成不团结,磋商一部分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新官”走“新路”。群众最担心的不是领导经常换,而是担心“人任领导一个号,换了领导换炉灶”。很多新上任的领导为了显示自己的权威、彰显自己的能力、获取自己的政绩,往往喜欢“创新”,对过去领导奉行的那一套来个彻底“否定”,“另起炉灶”。这样做的好处似乎看不到多少,相反还会招来怨声载道。“创新”本没有错,怕就怕“创新”脱离实际,不尊重现实,不尊重群众的意愿,仅凭个人喜好盲目“创新”。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上任后先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研,摸清实情,找出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所在,在坚决矛盾和问题上求创新、求改革,对实践已经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要一以贯之地执行下去,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能任意更改或转换。

  三是“新官”玩“新车”。虽然现在不少地方已经推行了公车改革,但是主要领导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车子还是相对保证的,即使是租的“私车”。“新官”上任后,对自己的“爱车”还是要过问一下的,过去的车子状况如何?有没有出过交通事故?驾驶员技术怎么样?等等,如果各方面都还可以的话,不太讲究的领导还是能将就的。可是很多领导是喜欢连司机带车子一起换的。因为司机就是领导的“贴身人”,可得要放心,而车子嘛,能新买还是新买的好,而且是档次越高越好。不知浙江省一下子这么多县级党政正职重新上马后,会换出多少辆新车出来?

  四是“新官”结“新网”。官员流动后,往往要先对身边的同志有个交代的,如果能在自己在任的时候了却的,一般都会及时予以调整到位;如果没来得及调整到位的,一般也会向新来的领导打个招呼的。而一个省内的县级党政正职绝大多数还是相互认识的,你交代给我的事帮你办了,我交代给你的事也就不好不办,毕竟大家都是同朝为官嘛。这样一来二去,官场的关系网就会越结越大、越结越牢,想必在这场官员大调整中也会有很多人得到“关照”的。从这一点来说,也不知大调整是好事还是坏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