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检讨我们的国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18 东方网

  汪长纬作品集

  孔曦女士在《国民素质之老话重提》文末,自谦地说:“老话重提,也许并不讨许多人的喜欢,于疗救之类也于事无补。不过是一声提醒而已。”但在我看来,这一提醒并非可有可无。至于提醒什么,自然见仁见智。我认为,首要值得提醒的是应当检讨我们的国民教育。

  我们历来自诩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并非子虚乌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积淀了华夏淳厚的民风,远的且不说,以我的亲身亲历,上个世纪的五十年代,在许多地方几乎呈现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可喜景象。即使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期物质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相当多数的老百姓也恪守传统道德理念,遵循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

  当然,民风民俗和国民素质总是一定的经济基础的产物。按理说,在物质已经相当丰富了的今天,我们的国民素质理应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才是。但现实生活却恰恰与人们的愿望相反,以至于党的总书记亲自倡导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新中国成立快六十年了,我们干成了难以计数的翻天覆地的大事,为什么国民素质始终没有达到理想的境界呢?我认为,应当深刻检讨我们的国民教育。

  检讨什么呢?

  一是没有充分地运用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作为国民教育的基本内容,因而没能使国民素质深深扎根于传统文化之中。这是最为深刻的教训。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我们的主流舆论曾对奠定了华夏文明大厦根基的儒家文化进行了不恰当的批判,尤其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文革”即十年动乱中,在极端革命的口号下,极端地展示了人性中最丑陋的一面,从而泯灭了许多人的做人良知,破灭了许多人的理想追求,这无异于动摇和瓦解了我们民族的道德根基。看看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与儒家文化有深厚源渊的一些国家,他们相当成功的国民教育,足以给我们许多有益的思考和启示。要知道,传统文化和历史积淀对国民素质和社会行为的影响和制约,肯定比制度设置更加有效。

  二是我们的许多教育往往大而无当,不着边际,而对影响和塑造国民素质起潜移默化作用的日常养成教育,比如做人的起码社会公德、伦理道德、人际关系等,就缺乏足够的重视和系统的训练。如果说我们不重视国民素质教育,那不是真实的情况。但我们的教育却往往脱离实际,大而空,不着边际。比如,进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固然需要,倡导为革命献身也十分必要,但倘若不与日常道德养成教育相结合,不与匡正日常的顽症与陋习相结合,那些高深的大道理就会这个耳朵进那个耳朵出,影响实际效果。

  现实生活已经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而沉重的课题:检讨我们的国民教育!当然,我不是教育专家,也许话说得不在行,只是抱着和孔曦女士一样的心愿:提个醒而已矣!


作者: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