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经济"世界杯"中"踢"好"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21 东方网

  江曾培作品集2006年世界杯结束了。精彩的赛事让全球球迷激动兴奋了一个月,对中国观众来说,未见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则在兴奋中糅进深深的遗憾。

  不过,有消息传来,世界杯赛场上虽然没有中国队,但赛场内外却处处闪烁着“中国制造”的身影。在德国著名的卡夫霍夫大型百货商场里,世界杯的用品,诸如球衣、球帽、围巾、球袜、假发、口哨、以及各国国旗、吉祥物等,花色繁多,供应充足,凡球迷需要

的,一应俱全,物美价廉,受到欢迎。它们大多是“中国制造”,从而显示了中国在世界杯中并没有完全“缺席”,令人有了一丝慰藉。

  然而,这一“中国制造”,虽然显示了我国经济已发展为“世界工厂”,有着大量产品外销,在国际市场上有了自已的身影,但这些产品大多只是附加值很低的加工产品或贴牌产品,处于世界分工产业链的低端,花费了大量资源与劳力,却只换得很少的利润。要让“中国制造”在世界经济竞赛场上有力地显出自已的份量,真正风光起来,需要走向“中国创造”,创造出众多的自主创新品牌。

  给人特别慰藉的,是我国有了一项自主创新高科技产品,“踢”进了这届世界杯。这就是大连路明科技集团制造的300平米的LED(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全彩大屏幕。这种户外全彩LED显示屏,对亮度、色彩、可靠性、防护性要求十分严格,尤其是世界杯赛场现场播放用屏,品质要求更高。从去年9月开始,德国方面就开始在全球数十家LED显示屏企业寻求供应商,各家都想中标,竞争极为激烈,大连路明的产品最后以综合指标第一获胜。在本届世界杯的12个比赛场地里,更新的显示屏几乎全部采用了路明的产品。中国高科技彩屏闪耀世界杯赛场,中国的身影由此明显增强了,放大了。这届世界杯表明,中国足球与世界杯的距离又远了一些,让人遗憾;可中国的经济科技与“世界杯”的距离却拉近了一些,令人高兴。

  现在,足球世界杯赛事虽然告一段落,然而,经济科技乃至各个领域的“世界杯”赛仍在每时每刻不间断地进行。我们要在经济科技“世界杯”赛场出线,并且要争金夺银,就要像大连路明那样,加强信心,苦练本领,敢于与世界“一流球队”比高低,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突出地位,多创造像LED显示屏这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把我们国家的竞争力提升、提升、再提升。

  如今,经济科技“世界杯”竞争正酣,中国人在这一赛场不但不会“缺席”,而且有志气有能力“踢”出漂亮的“球”,显示自已的身手。足球世界杯启示我们,要为此作更自觉地的努力。


作者:江曾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