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分钟党课”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我的子女、媳妇、女婿都在企业单位工作,工作比较辛苦且工资少,有时有悲观情绪,我总是对他们讲:心理要平衡,生活上别同富人去比,要乐观对现实,微笑对人生,只要有一颗敬业爱岗心,在任何岗位上都能显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近日,在江北区新马社区举行的“八分钟党课”上,老党员老林的一席话,博得了听课的70多位居民的热烈掌声。

  从今年3月开始,新马社区党总支针对社区特点和社区党员实际需要,探索党员组织生活新模式,发挥社区党员的特长,让党员人人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和国内外大事讲“八分钟党课”,“微型党课”体现“小专题,大道理”,在内容上求“实”、形式上求“活”、理念上求“新”。在每月一次的党组织生活开始时,请1至2名党员轮流上党课。

  每月一次的党课不但吸引了绝大多数党员,也经常有非党员居民来听课。有时讲课时间已远远超出了8分钟,也很少有听众退场;当社区干部约几位党员居民讲课时,这些党员不但欣然答应,还认认真真地备课。为使“八分钟党课”真正起到实效,新马社区党总支还要求党课在形式上体现“四个结合”:自我教育与互相教育相结合、个别指导与集体指导相结合、党内教育与党外教育相结合、组织评优与榜样教育相结合。还评选优秀党课,组织全体党员一起听、看、评,组织积极分子、社区优秀青年一起观摩。

  记者看到,在已经排定的该社区今年“八分钟党课菜单”上,党课的题目有个人的经历与党的经历、社区平安建设关系每个人、身边的好人好事、改革开放后的居民生活变化、对宁波第二故乡的感受等。

  江北区组织部门的有关领导在观摩了几堂“八分钟党课”后,认为这一时间短、口子小、理论联系实际、灵活性强的党课符合社区实际,适应党员教育的时代发展需求,是社区党员组织生活的创新之举。下一步,该区组织部门将在全区社区推广这一做法。(胡晓新张红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