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从不后悔认识黄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7 每日新报

  黄静的母亲

  宣判后,姜俊武说他并没有感到特别的轻松,因为他对判决书上一些证据的认定还是持有疑义,但是毕竟一切可以暂时画上一个句号了。姜俊武,面庞白净,表情里甚至有一丝稚气的羞涩。真相究竟如何,或许只有姜俊武知道,一如十二年前的辛普森案。但是从姜俊武的回答中,可以看到他在挣扎中逝去的三年多的岁月。

  错综复杂的湖南湘潭女教师“黄静裸死案” 7月 10日上午在湘潭雨湖区法院一审宣判,死者生前男友、被告人姜俊武被判决无罪。

  2003年 2月 24日上午, 21岁的湖南省湘潭市临丰小学女音乐教师黄静被发现全身赤裸死在学校宿舍床上。随后,湘潭市雨湖区公安分局、市公安局、湖南省公安厅先后三次做出鉴定,认为黄静系病死。但其母黄淑华认为女儿生前曾遭受暴力侵犯,开始维权之路。

  公诉方湘潭市检察院最终采用了第三次鉴定结果,即由湖南省公安厅做出的鉴定,认定黄静系因肺梗死致急性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法院因此判决被告人姜俊武无罪,但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黄淑华、黄国华经济损失 57399.5元,驳回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黄淑华、黄国华其他诉讼请求。

  三年了,我很累,很无奈

  我知道,你等这个判决书已经等了太久了。姜俊武(以下简称姜):已经拖得太长了。很无奈。很累。当时我才 24岁,现在我已经 28岁了。一点作为都没有。本来这个年龄,应该事业有成了,可是我要一切从头开始,从零开始。

  你怕这个判决是你所不愿看到的结果吗?

  姜:不怕。我父母曾很担心,他们担心法律会按照大多数意愿来判决,而不是根据事实来判决。可我认为法律在进步,必须要尊重事实。

  你相信法律么?

  姜:我当然相信法律。我也相信事实。清者自清,我不怕。

  这三年多,你觉得最难忍受的是什么?

  姜:对我的诬陷。凡事要讲事实,要凭良心。如果以事实为本的话,我想事情也不会走到今天还没有结束。

  非常想问你一个问题:你后悔认识黄静吗?

  姜:我对黄静……不后悔。因为我对黄静有感情。(沉默)对于以后的发展,我(当时)是不知道的。我不知道她父母是这样的人。如果可以选择,我会选择(认识)她,但是有些事情我会做得更好一点,更成熟一些。她有病的事情,我会了解得很清楚,我会更好地照顾她,还有掌握一些及时的急救方法,她发病的时候,我会采取一些救护措施。至少我不会单独留下发病的她一个人在那里。

  我当时只是幼稚,考虑事情不周全

  如果判决书判你有罪?

  姜:我是无罪的,我就是无罪的。在媒体和网络批判我时,我唯一可相信的,只有法律。

  你对法律产生过怀疑吗?

  姜:当然有过。心里总觉得有一点疑虑,也许我会成为一个冤案。不过我还是相信法律最后会给我一个公正判决。还有我的父母、朋友,他们的相信,让我有勇气面对这些铺天盖地的舆论。

  你觉得在道德上、良心上是有罪的吗?

  姜:没有。我现在面对你,觉得心很安。我为黄静的死只是感到惋惜而已。

  对于黄静的死,你觉得你在法律上、道德上,都不应该承担任何的责任?

  姜:对。这个可以肯定。有些事情如果她父母或者她早跟我说,让我有个心理准备,也许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

  如果你当时不抛下黄静离开,而是送她去医院,也许她都不会死。

  姜:我不想去想这些。因为去想这些已不能改变的事情,会让我非常痛苦。我当时只是幼稚,考虑事情不够周全。所以我有时会非常后悔……

  不愿再想起三年前那个晚上

  我不知道你想起“黄静”这两个字的时候,你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姜:我替她惋惜,也想到自己,我自己这几年的生活……这是未知的。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你还会想起她离开你的那个晚上吗?

  姜:没有想。那个晚上发生之后的一年时间,经常有人不断提醒我,要我重复那天发生了什么,我后来再也不愿意想起那个晚上,提起那个晚上。痛苦,痛心,压抑。这个事情已压抑了我三年多。

  你怎么形容这三年在你的人生中的位置?

  姜:就是我人生的一段空白。什么都没有。没有做任何有价值的事情,没有任何记录。以前我是很活泼的,现在我是封闭了我自己,我现在与人交往的能力和语言都已经很差劲了。表达能力、思维能力也已经退化了。

  想隐姓埋名,过另外一种生活

  你对以后是怎么打算的?姜:对未来,我没有想法。这三年,我只等待一个我认为公正的判决,我的希望就是判决后我可以正常地生活,正常地工作。我就相当满意了。

  就算法律判你无罪,你觉得自己还能回到过去的那种生活里去吗?

  姜:以前再也回不去了,已经发生的事情再也不可能改变了。我就是想过一点平凡的生活。我怎么才能改变别人的想法?唯一的办法还是隐姓埋名,过另外一段生活吧。

  法律能给你的,只能是“证据不足”的说明,而不能说你就绝对没有做过。

  姜:如果做过坏事,我相信会遭到天谴。好人会有好报,恶人必遭天谴,我只能这么说。

  你对爱情还有幻想吗?

  姜:当然有。生活,就是喜怒哀乐。总会有爱的时候。希望缘分自然而然地来吧。也许以后等我恢复工作和正常生活后,阴影才会慢慢消失。

  隐私公之于众,我觉得非常尴尬

  听说你想离开这里,甚至改变名字。

  姜:这里有太多的伤心事。我已经不愿意呆在这里,我现在非常自卑。毕竟这么一桩不幸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别人肯定仍然有议论,有看法。我和黄静的事情在某些方面本来是属于两个人的隐私,可是却被公之于众,我觉得非常尴尬。

  为什么选择逃避?

  姜:因为在黄静案中,毕竟是黄静死了,不是我死了。所以大家对她的同情,肯定远大过我吧。我现在受了苦,可是她毕竟死了。而且她是一个女性,也该得到同情和理解吧。所以说,这样无形中增加了我的压力。他们家的人和媒体,抓着我的这个伤口不放。这不是我愿意提起来的伤痛,可是总是有人不断提起这个伤疤。

  我对她是爱,对她的父母只有恨

  你父母问过你那天发生的事情吗?

  姜:他们就在发生的时候问过我一次。从那一天以后,他们再也没有问过。当时他们对我说,不用担心。当然,当时事情还没有发展到最恶劣的地步。他们一直都很相信我。

  你还爱她吗?即使她的死给你带来了这些?

  姜:我对她肯定是有感情,是爱。时间会改变,爱是不会改变的,尤其对一个逝去了的人。但是我对她的家人,一个没有的事情,可以说成有,有的事情可以说成无……

  你恨她的父母?

  姜:恨。真的恨。

  你有没有从他们的角度去理解他们?

  姜:我曾经试着去这样理解过。当时家里经常有人打电话骚扰我们,辱骂我们。他们家把那么多诅咒的话贴在我们家门上,我父母曾经愤怒之下想和他们对着干,可我说,妈妈,我们应该理解他们,从他们的角度去考虑。他们可能是一时之气。可是三年多过去了,他们还是这样,我已经觉得他们是有目的有策划地这么搞,我当然恨他们。他们要尊重事实。我觉得他们已经发狂了,而且在网上散布和捏造我的谣言。我觉得他们很可耻,而且他们的做法,已经玷污了我和黄静之间的感情。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