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想起了暑假小小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8 四川新闻网

  东方电视台《东视广角》栏目采访了五位十岁左右的暑假独自“留守一族”,在陌生人(记者)的要求下,这五位小朋友无一例外地“开门迎客”。对于小朋友缺乏警惕性的做法,记者提醒家长和小朋友要增强防范意识。看这一新闻,让我想起了过去读小学时的暑假小小班。

  暑假小小班就是由几个居住相近的同学组成,推选一位小组长,由他(她)每天上午

召集同学,或在一位同学的家里,或在弄堂的一角,或就在路边的树荫下,端几个方凳和小凳,围坐在一起,利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做暑假作业。而后大家就在一起玩耍,有“官兵捉强盗”,有“撑骆驼”,有“造房子”,有“滚铁环”,有“打玻璃弹子”,有“斗鸡”,有“老鹰捉小鸡”,还一边剥毛豆,一边把毛豆虫放在蚂蚁洞口,看“毛豆虫与蚂蚁大战”。有时也一起去游泳或野游(无目标的到处乱走)。尽情享受着童年的自由和集体活动的欢乐。老师则会一周来“巡视”一二次。

  那时,我所居住的地区,家家户户的房门几乎没有关闭紧锁的习惯,最多是虚掩。大人在楼下的橱房做事,小孩就走东家串西家的随便玩耍。谁家的大人不在,小孩饿了,就找邻居的奶奶阿姨要吃的。谁家没人,甚至就给邻居家一把钥匙,以便让邻居招待自家的“不速之客”。一幢楼只要有一二个老人在,安全就不成问题。家家户户更没有装铁门铁窗,把自己象动物一样锁起来。哦,那时,家家户户的经济状况大同小异,几乎都没有“多余的积蓄”,不怕“偷”。

  现在正在重视“以人为本”,强调人的全面发展,正在建设平安社会,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希望社区各级组织和志愿者能够把暑假的“留守一族”也能够组织起来,让他们享受集体活动的自由和欢乐。(作者:章晓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