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出台多项保护性措施呵护布达拉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12日电(记者边巴次仁)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布达拉宫如今面临着一个新问题:青藏铁路开通后进藏游客人数日益增加,而作为游客首选景点的布达拉宫,建筑本身的承重能力有限。

  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最关心的不是增加多少门票收入,而是如何才能使这个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得以更好地保存下去。”

  专家预测,铁路开通后每天进藏游客将达到5000-6000人,每年进藏游客人数将以15-20%的速度增加。

  寻求一种合理的、在保护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参观布达拉宫需求的办法,成了西藏文物部门首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最近正式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了布达拉宫在青藏铁路开通后应对旅游高峰的措施。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尼玛次仁表示,从今年7月1日开始,布达拉宫每天接待游客人数规定为2300人。

  虽然这个数字比铁路开通之前布达拉宫每天接待游客1500增加了800人,但尼玛次仁表示,这是西藏文物部门和旅游部门经过多次协商,并根据已经进入尾声的布达拉宫第二次维修的实际承重能力而制定的。

  记者了解到,自首批铁路进藏游客抵达西藏至今,布达拉宫每天接待游客人数基本都控制在2300人以内,有效缓解了人流给建筑带来的压力。

  在限制参观人数的同时,西藏文物部门还缩短游客在布达拉宫的停留时间,对少数非重点殿堂只允许在门外参观,不允许进入殿堂。

  为了避免逆向不同参观线路交叉造成人员拥堵滞留的问题,文物部门此次采取了对游客和朝佛群众统一参观路线,即从雪城南大门(正门)进入,徒步参观布达拉宫,最后从后山西门走出。

  布达拉宫将在近期实施冬夏季门票浮动制。“根据冬季游客稀少、夏季人满为患的情况,同时参照国内外其它世界文化遗产景点提高门票价格来控制游客量的通常作法,我们将要对布达拉宫实行冬夏季门票浮动制。”尼玛次仁说。

  虽然最后的门票价格尚未出台,但是尼玛次仁表示,门票价格浮动制肯定会执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