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恐怖大亨”相继毙命 邪恶势力难掩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02 南方报业网

  有“高加索之狼”之称的车臣叛军首领沙米勒·巴萨耶夫,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已于10日被俄军警击毙。消息传来,不仅俄罗斯上下弹冠相庆,世界各国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国家和民众,也为之一振。

  在车臣非法武装中,曾经担任过车臣“总理”的巴萨耶夫,是一个关键性人物。他领导下的车臣恐怖分子曾在前年底策划了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人质事件,最近又计划在俄罗斯

召开“八国峰会”期间,再次发动恐怖袭击。这严重影响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是俄罗斯近年的一个心腹大患。巴萨耶夫也因此被俄罗斯列为头号通缉犯。

  如今巴萨耶夫已死,复杂庞大的车臣恐怖组织,在一段时间内将失去主心骨,也将不再能够频繁发动恐怖袭击。而就世界反恐事业而言,如果将巴萨耶夫与一个月前被美军射杀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卡扎维放到一起来谈论,世界目前恐怖活动最为剧烈的伊拉克和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领导恐怖组织的两位极其重要的人物先后命丢于野,被反恐者所制,这大概能观察出反恐局势的两个重要动向:一是在国际社会收紧对恐怖组织资金流动监控后,从而加强反控的控制力,反恐行动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二是只要国际反恐行动坚决,措施得当,随着大的环境改善,恐怖组织依靠极端和血腥手段解决问题的势头会逐渐减弱。

  反恐行动取得进展,其中的原因从恐怖组织来论,在于某些恐怖组织的存在理由及其活动的“正义性”,近年来已被大大解构。扎卡维的被杀,一方面得力于美军的不懈打击,另一方面也是扎卡维式不分对象的极端恐怖行为,让伊拉克普通民众也普遍生出恶感有关。后者直接导致扎卡维的“支持”基础日渐缩小,从而也就为他的被“出卖”埋下了伏笔。

  恐怖主义屡屡制造恐怖事件,有许多带有具体的要挟勒索,例如别斯兰事件要求俄罗斯从车臣撤军,例如在伊拉克对美军或者其盟国制造的众多人质事件,但在这些恐怖要挟下,反恐联盟基本上坚守了决不妥协的立场,而且这一立场还获得了舆论的普遍支持,文明世界愿意为反恐流血付出代价。这导致恐怖势力发现自己的策略其实并不如预想的有效,这是立场之战,策略之战,也是心理之战。

  与此同时,一些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国家,有目的有意识地调整了反恐策略,着重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也为反恐行动取得成效创造了条件。巴萨耶夫的被杀,是在俄罗斯近年来重新实现复兴的背景下发生的。国力的回升使俄罗斯有更多资源来全面整治恐怖主义,不仅从军事上打击车臣叛军,还从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层面,对车臣进行投资重建。这些作为增进了车臣民众的“福利”,也就更大程度赢得了车臣民心,从而也就逐渐瓦解了恐怖主义的生长基础,并为以武力手段应对恐怖主义,扫除了一些障碍。

  恐怖活动在当代世界的频发,有其政治、经济、文化和其它的深刻根源,还来自于一定的有影响力的社会意识形态。譬如车臣民族与俄罗斯民族的恩怨已延续三百年,不可能在短期内根本解决;扎卡维之死也难以使伊拉克的形势根本好转,因为恐怖主义在伊拉克的性质,是与反抗美军军事入侵伊拉克密切关联的。

  打击和防制恐怖主义,因此要有长期性概念,要立足长远和从战略上予以筹划,继续致力于消解恐怖活动产生的社会基础,使恐怖主义的恐怖活动逐渐丧失道义性。车臣恐怖活动屡打不止,除车臣民族与俄罗斯民族的历史恩怨不可能一下子得以解决的结构性原因外,美国和欧洲在对车臣问题的定性上,与俄罗斯有别,致使车臣恐怖分子为其恐怖活动找到“道义”依据,这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加强国际合作,无论在物质、制度还是精神层面都不给恐怖主义设置生存空间,是必要的。这样,在向恐怖主义开战特别是面临恐怖组织的要挟时,才有充沛的底气毫不妥协,周旋到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