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中国又成世界杯醒目的缺席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10 四川新闻网

  德国世界杯足球赛谢幕,地球仿佛从那一刻起才恢复了正常运转。仿佛从来没有什么事件,能像世界杯足球这样引发不分种族不分国度的狂热关注。数以百亿计的电视观众人次,让其它一切试图诱人眼球的活动都显得微不足道。

  然而,在龙腾虎跃的世界杯赛场,却有一个醒目的缺席者:中国。

  在改革中创造了经济奇迹的中国,早已不光是以传统文明自傲了,在经济、文化、艺术、国际政治等领域,中国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即使在体育竞技场上,中国也早已四面出击,扬眉吐气了。然而,唯有在全世界最为关注的体育赛事足球世界杯,中国显得是那样无足轻重。

  不能说国人对足球不热爱,也不能说人们对中国足球没有关注度,更不能说中国足球缺乏足够的资金,甚至连中国体育的职业化改革,也是最早眷顾到足球。外援、外教、高薪、职业化、社会关注度……一切利好因素都围绕着中国足球打转儿,中国任何一个体育项目都在艳羡足球所得到的一切,然而,中国足球的表现,不能让人满意;中国足坛假球、赌球、黑哨更让人失望……

  这是为什么?

  在电视机前,看着世界杯赛满场飞奔的球员,看着他们眼神中对胜利的渴望,看着他们成功后亲吻金杯、亲吻国旗,看着他们失利后迸出的泪水和黯然的背影……人们读出了一种纯粹,追求完美足球的纯粹——在足球面前,我们肃然起敬。

  我们的足球呢?虽然折腾了12年的职业化,但是,足球的职业精神却似乎反而被“化”掉了。对于拿着高薪的一些球员来说,在利益面前,足球早已瓦解,最微不足道的反而是他们本该视为生命的足球。什么刻苦训练、集体荣誉、知耻近乎勇,都离中国足球越来越远。剩下的,自然只有那醒目的缺席。

  很多人说,职业化、市场化并无助于中国足球。其实,这并非市场的罪过。恰恰是游移于市场与行政力量的双轨之间,让非正当利益有了巨大空间。而缺乏职业精神,可能更是中国足球最致命的一个病灶。

  不幸的是,这一病灶并不光种在中国足球。我们痛切地发现,它在不少领域都恣意歇脚。一旦染上这种“病毒”,医生可以冷漠地将病人拒之门外,教师可以成为职业教辅读物推销员,卖药的可以卖假药,制造业工人会漫不经心地少拧一圈螺丝钉……

  是的,我们的社会缺乏一种职业精神教育,这种教育并非仅仅由学校才能完成。我们敬慕那样的一些人,他们以自己的职业为荣,以自己的职业为乐,把生命、尊严、荣誉、毅力、激情,悉数注入自己的职业之中。于是,他们才能巧夺天工,化腐朽为神奇,创造出人们难以想象的奇迹。(李泓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