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撞翻对手的齐达内,是"爷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12 四川新闻网

  刘君

  齐达内的光头依然闪耀!开场7分钟就罚中一个漂亮的点球,使法国队暂时取得领先。要是没有加时赛中那不光彩的一幕,他也许会成为继贝利、马拉多纳后的第三位球王。但一切都晚了,一次不理智的犯规让他很不光彩地结束了自己的世界杯之旅。一代大师在一片嘘声中“陨落”!新华网在自己的焦点新闻中如是写道,在同意大利队员经历了几次摩擦后

,齐达内为了自己的尊严爆发了。比赛进行到第110分钟时,他用自己那颗闪亮的光头撞在了马特拉齐的身上,后者随即倒地。

  尊严,每个人都有,但不能为了尊严就不要规则。足球场上的规则,就类似现实中的法律,违背者应当遭到制裁。同情是可以的,但法不容情。国人中许多人,尤其是法国队的球迷,对齐达内的不仅是同情,而是赞扬,这使笔者很是担心。新华网的网友写道:“尊严和比赛那一个更重要?面对意大利小人的挑衅,齐达内作出了人性的选择……英雄的齐达内,伟大的齐达内,你的一撞虽然使你离开球场,但包涵的真正正义的足球精神,将永载世界杯史册!”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赞扬的背后,是效仿的可能,可能在现实中漠视法律。

  中国人历来不缺乏激情,法国人也是,浪漫中的美是一种很高的境界。我也不否认法国队把这种美演绎得很好,比用实用技术,把足球当成职业的意大利队水平要高。但是,什么事情都是过犹不及。一定要面对现实,不要陶醉在自己的“理想”中忘乎所以。齐达内不是一个爷们的表现。而是一个鲁莽的行为,他的鲁莽使法国队失去了胜利的机会,使全体法国人和法国队的球迷伤心,同时,也是法兰西民族的一个污点。他自己的尊严保全了吗?也没有。

  当然,把足球当成职业的意大利队想尽一切办法,涉嫌过分使用“技巧”遭到丑闻缠身,也是应当摒弃的。国人骂意大利的也很多,也有骂齐达内的,更多的是两方球迷的对骂。我的同胞们,除了骂,还应当有什么?是喝彩,是欣赏,是吸取别人的长处。只会骂的人是心理没有长大的,是不会用头脑思考的人。幸哉!从网民的跟帖看,欣赏、祝福和理智的分析还是有一些的。只是不够多,还没成为民意的主流。

  期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的同胞变得有激情又有头脑,务实又光明磊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