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大、清华应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20 四川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香港的大学在内地招生增多,对北大、清华“一流高校”的质疑声越来越响。质疑者中,甚至不乏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和北大校友、著名专栏作家薛涌这样的重量级人物。北大有关人士近日首次对“沦为二流说”进行了驳斥———“纯属无稽之谈”!理由是:北大和清华的调档线高于香港的高校(《京华时报》7月10日)。

  一般说来,能招到分数高的一流学生,的确是维持一所高校一流地位的有利条件,

而且“调档线高”也确实说明了学校尚有吸引力。但具体到北大、清华的问题上,笔者认为其不能以“调档线高”来自得自傲。

  首先,北大、清华之所以迄今仍然能够招到分数较高的学生——即所谓“调档线高于香港的大学”,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比如语言、生活习惯、学费等都是有碍于学生报考香港大学的因素。因此,北大、清华对“调档分高”理应客观分析,而不该只是沾沾自喜。

  其次,更重要的是:学校到底是一流还是二流取决于什么?显然不只是取决于所招学生的分数。如果能把二流学生教成一流,才是真正超一流的好高校。

  近年来,人们之所以对北大、清华屡屡进行批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因其学校管理制度方面的原因,比如北大那虎头蛇尾的所谓“改革”,到目前已经几成笑料;也因其学校的某些丑闻迭出,比如校长念错赠人的诗句、用错常见的典故,某些教授招研公然歧视等。

  笔者认为,北大、清华在面对广泛的批评时,如果不能认真反思自身存在问题而强作辩解,那就不独是水平问题,而是道德问题了。(郭之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