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北大的“肚子”大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24 四川新闻网

  常言道:“宰相肚子里能跑船”,可见宰相的“肚子”绝对不是一般的大。古往今来,凡被称赞肚子如宰相般大的,莫不是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雅士大师。推及大学,也有相通之处。大学的“肚子”也当有“跑船甚至开飞机”之广,才配称大学。清华老校长梅贻琦说:大学嘛,不是看你楼有多大,而是看你有没有大师。北大老校长蔡元培也曾以“兼容并包”的精神为北大和中国大学精神奠基。二者其实和“肚子”关系密切——大师,自然是满腹经纶、精神高山仰止者,“肚子”不大,怎么跑起学术和精神的大船?大学的“兼容并包”

精神,更说明要“海纳百川”,方才有“有容乃大”的“肚子”。所以,“大肚子”的大学是国之幸,“小肚子”的大学是国之忧。这么说来,让北大的“肚子”更大实在是美事一桩!那么,北大的“肚子”怎么就不够大呢?

  这大概因为一年一度高考结束了,招生大战又成了夏天高温下的一盆火炉。不过,今年香港的几所大学空前地搅和进来,又是宣传又是撒网又是开出大额支票,一时间天南海北大大小小的“状元”“榜眼”“探花”们,趋之若鹜。这本也算不了什么,“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毕竟,都是中国的大学嘛;再说了,这也是学子们的自由,只要有本事,就是去月球上大学也未尝不可!

  社会舆论往往是七嘴八舌的,有观察家一看香港高校进军内地,嗅觉异常灵敏地惊呼:“北大清华可能沦为二流大学啦!”这声呐喊的确很惊心动魄!北大清华好比武林中的少林武当,属于泰山北斗;也好比神话时代的领袖,受千万国人学子顶礼膜拜。神话要破灭,图腾要凋落,社会哪有不哗然聒噪的道理!我们聒噪不要紧,只要是真金,大学自然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可北大被香港高校这么一搅和,再加上“舆论领袖”这么振臂一呼,很快就出来正名了:北大和清华的调档线远高于香港的高校,“从招生上说,北大、清华等内地高校‘沦为二流’纯属无稽之谈!”“北大清华仍是中国高校中最优秀的”。真是“你不辩解我还相信,你一辩解我倒怀疑了”——仿佛外表气宇轩昂的高手比武,甲刚把手放在剑上,乙就紧张得腾挪闪跃,倒显出一种不自信来!

  我突然心头一紧:这就是今日北大的“肚子”!随便被舆论一鼓噪、一质疑,仿佛光芒就被遮蔽了,利益也受损了,这“第一”的牌子都要被收走了,然后下意识的动作就是马上出来“反击”“辟谣”。一向以宽容自由著称的北大面对“一流”的滑落这么敏感,“肚子”里连“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大学之底气也没有了吗?莫非反击“二流论”里隐含着某种世俗的功利之争和面子之争?

  真正的一流大学,心中只有真理没有功利,只有沉静没有浮躁,哪怕外界干扰浊浪滔天,我仍能坐怀不乱!唯此才彰显大学真正的尊严和气质。

  北大向来以大学领袖著称,面对一点是非之争就沉不住气了,这让那些本来就缺乏“大学精神”的大学们怎么学习啊!看来让北大的“肚子”大起来,不仅仅事关北大。(马九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