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在培育科学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27 四川新闻网

  暑假一到,各地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又风风火火兴盛起来。一般来说,科普活动不外是参观科技场馆、参加夏令营或者聘请专家讲课等,其重点在于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培育他们的科学精神。然而,遗憾的是,很多科普活动的组织者只强调科学知识的灌输,而忽略了更为关键的科学精神的培育。

  科学精神是科学素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我国制定并实施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这是一项极其繁重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一项极其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工作,实施起来殊为不易。这之中,能否获得科学精神的支撑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计划纲要》实施的成败。

  何谓科学精神?按照一般理解,所谓科学,乃是指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知识体系。科学的力量,在于能够进行分析和概括,发现客观规律,为人们改造世界和自身提供指南。相应地,贯穿于整个科学活动之中的人的思维方式和精神状态就是科学精神。虽然,人们对科学精神的理解时有差异,但对追求真理、热爱真理、忠于真理的基本精神特质却从未有异议。这是支撑很多人历经磨难、走向胜利的精神支柱,也是整个社会的精神财富。因而,倘若缺乏科学精神的培育,任何公民教育都很难说是合格的。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科学的力量在一步一步地改变着人的物质生活,科学所带来的变革似乎只限于技术的、物质的、经济效益的层面,但事实上,科学不仅是人们改变世界的一种工具,而且是支撑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科学精神不只在“科学活动”中体现出来,还在人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显现出来。它能够破除一切蒙昧、迷信以及似是而非的偏见,深刻影响到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断提升人们的精神世界。纵观历史,人类在科学事业上的动人故事,无不显示着科学精神的伟大感召力。它的纯粹和高尚,足以刺穿一切世俗的功利和虚伪,而达至人类精神世界的一个巅峰。

  在培育科学精神方面,科普活动非常重要,其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可以引领青少年进入科学的殿堂,这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当前,我国的教育正向素质教育方向发展。可惜的是,有人常把学点儿“琴棋书画”,或拥有体育特长,误以为是全部“素质”,误以为是“素质教育”。因而,我们的素质教育还有“科学精神”这一课要及时补上。在青少年中普及科学知识,在普及中对他们进行科学精神的培育,进而提升他们的整个精神世界,这是时代的呼唤。(马泽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