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工程启用73亿立方米库容防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7月12日电(记者江时强 马梦莉)汛期来临,三峡工程已启用73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应对今年的长江防洪。三峡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主任袁杰对记者说,三峡工程尚未全面竣工,动用有限的防洪库容适度防洪,对减轻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压力将起到积极作用。

  袁杰说,三峡大坝已于今年5月20日全线到顶,开始全面发挥挡水功能。但相当部分的金属结构、机电设备以及附属工程还没有安装到位,三峡水库也就不能无限制蓄水。根据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批准的三峡水库防汛方案,今年汛期三峡水库在135米到150米水位之间调度运行,三峡工程可动用的防洪库容为73亿立方米。

  三峡工程今年将对长江上游洪水适度控制。若长江发生较大洪水,三峡工程下游的枝城水位在44.5米以下时,三峡水库按照56700立方米/秒的流量控制泄洪,以确保荆江大堤的安全。当三峡坝前水位达到海拔150米高程时,按枢纽泄流能力敞泄洪水,来多少放多少,以确保三峡枢纽安全。

  三峡工程预计2008年底建成。届时三峡水库总库容将达到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将达221.5亿立方米。经三峡水库调蓄,可将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左右提高到百年一遇,遇千年一遇洪水时,也可有效防止荆江河段发生干堤溃决的毁灭性灾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