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把阳光“偷”进地下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39 南方新闻网

  谁把阳光“偷”进地下室?

  读者推荐某太阳光导入系统,称能解决阴雨天室内日照缺乏问题

  本报讯(记者温元元)太阳怎么能照进阴面的房子甚至封闭的地下室?昨日读者邢小姐看了本报“温柔乡说天气”板块后打来电话,推荐一种太阳光导入系统,称能解决阴雨天

室内日照不足的问题。

  通过光缆线传送太阳光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安装了此系统的邢小姐的办公室。从室内看来,该系统的照射器就像是两盏小射灯的造型,可以像台灯一样移动摆放,也可以镶在天花板上。昨天下午的天气时而有阳光时而阴云蔽日,在阴天的时候,照射器只能发出很弱的光,而日照强的时候,光照也非常明显。即使拉上有遮光布的窗帘,效果也是完全一样的。

  究竟是什么让太阳光照进室内呢?记者随邢小姐来到楼顶,这里安装着一个看起来很精美的、像路灯一样的“家伙”,邢小姐说,这个叫“束光机”,里面的仪器随太阳光照射的方向自动旋转采集光束。

  而这些光束怎么传到室内?简单地说,是通过光学透镜的原理,将太阳光聚焦,再用事先已经布好线的和照射器相连的光缆,把阳光传送到室内或者地下室等任何地方。光缆线的布线方式和电线、电话线布线方式一样,而最远可传送3公里。

  完整一套需要3万元

  据邢小姐称,该设备过滤掉了大部分阳光中的有害成分——紫外线和红外线,不用担心在阳光下皮肤会变黑、缺钙、皮肤癌等。

  记者除了在现场体验了“室内太阳光”,也发现邢小姐室内种的一些植物都很翠绿、茂盛。深圳气象台的专业人士张处长表示,说到底这也是一种对太阳能的利用,但据她所知,气象系统以前确实没有这方面的应用,她本人也没有听说过。

  邢小姐坦言,目前该设备完整的一套需要3万元左右,由于价格等问题,只在杭州地区有部分应用。

  图:

  光线随着日光的强弱而变化,直接给予植物良好的照射。这盆植物享受空调的同时还在享受阳光。

  外部摄取阳光的设备简单且造型独特。

  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