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摔小孩闹自杀 原是患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42 信息时报

  昨日市民黄女士给时报打来热线,称其女儿在生下小孩后4年内都闷闷不乐,近期更是试图将孩子抛下高楼,还曾跳湖自杀。家人在将其送到精神病院后,才得知其患了产后抑郁症。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产妇中患抑郁症者达15%之多,如果产妇患上了抑郁症,应及早进行心理治疗,以免病情加重。

  生完孩子心情不好

  家庭不睦神情恍惚

  据了解,黄女士的女儿周丽(化名)自4年前生下孩子之后,心情一直都不很好,慢慢变得不愿与周围人交流,当时家人并没有在意。可是近一年来,因家庭不睦她经常出现神情恍惚的现象。一个月之前不知什么原因,周丽竟想将自己4岁的孩子从9楼阳台上抛下楼,幸而孩子的哭闹惊动了家人,才避免了惨剧的发生。但也因此她与丈夫、婆婆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上个星期她曾跑到荔湾湖跳水自杀,幸被人救起。家人已将其送到芳村精神病院治疗后,才得知她患了产后抑郁症。

  出现烦躁厌食失眠

  可能患有产后抑郁

  “如果产妇在产后出现了情绪烦躁,厌食、失眠、对事物缺乏兴趣时,就可能出现了产后抑郁症,应及早治疗。”白云心理医院门诊部主任叶敏书告诉记者,产妇在生产后,由于内分泌失调,极易产生血清素含量下降,因而导致抑郁症的产生。叶主任用少动、少语、悲观、无趣、无欲、无望六个字来概括抑郁症的基本特征,如果产妇在产后出现上述几种情况,就有可能患有了产后抑郁症。叶主任还告诉记者,在其接诊的抑郁症患者中有2%以上是产妇。

  产妇心理上有压力

  家人注意及时疏导

  广东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博士告诉记者,据统计在产妇中有15%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

  产妇患上抑郁症不仅与遗传病因有关,同时也受家庭、社会的影响,如果家庭不睦、工作生活压力也是导致产妇患上抑郁症的主要原因。

  产妇在生产后,要承受巨大的生理、心理及生活的改变,这时家人应给予产妇更多的关心与照顾,同时注意疏导产妇的情绪。如果出现抑郁症的苗头,那应及早进行心理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间,加重病情。

  时报记者 段一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