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长型大学生家教帮白领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43 信息时报

  

特长型大学生家教帮白领充电
谭毅芳正在给学生上课。(个人提供)
特长型大学生家教帮白领充电
几个放暑假的孩子正在体院学生的指导下练习投篮。时报记者 杜翠 摄□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蒋隽

  擅长游泳、打球,能够弹琴、唱歌,具备这些特长的大学生正成为广州父母、乃至都市白领眼中的理想家教。记者近日从星海音乐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等高校获悉,最近学生们接到的“特长型家教”订单不断。据广东省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骆智勇介绍,广州

艺术类特长家教已占整个家教市场15%的份额,最受欢迎的是小提琴和钢琴;体育类特长家教占5%,最受欢迎的是球类项目。

  记者日前也走访了几位一直从事特长型家教的大学生,他们纷纷表示,当家教不仅可以使荷包充盈,更重要的是在教学过程中锻炼了能力,增强了自己的责任心,可以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艺术型家教

  谭毅芳:

  学生中有白领也有退休阿姨

  暑假小谭计划开个二三十人左右的儿童音乐班,之前开过估计会有6000元左右的收入

  “我暑假的计划是在家里开一个二三十人的儿童音乐班,为期一个月。”星海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的大二女生谭毅芳笑着对记者说,这样的音乐班她之前已开过两三次了,每一期大约能为她带来6000元左右的收入。

  “第一次开班只有8个小孩,都是亲戚或朋友的孩子,知道我学音乐就请我假期教教他们。后来来的孩子越来越多,我就干脆在附近的小学和街道贴出广告,开班授课了。”谭毅芳的音乐班上都是小学或初中的孩子,每年假期一到,她就贴出十来张招生广告,在家里开一个小小音乐班。

  除了开班授课,谭毅芳也一对一教学,她的学生有3岁小孩,也有50岁的阿姨;有学生、也有白领。“我有一个30多岁的男学生,他要求我教会他100首流行歌曲,因为他常常要去KTV应酬客户。”很多白领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到KTV应酬,怕歌唱不好“出糗”,因而纷纷找音乐学院的学生“开小灶”,一周学1到2次,每次学费100元左右。“教人学唱歌相对容易,只要教教音调,说说歌曲情绪就行”。谭毅芳还有个学生,是个50多岁的退休阿姨,她来学声乐完全是出于爱好,“这种就还要结合音乐理论方面来授课。”

  邴婷婷在星海音乐学院读大二,她的主修专业是单簧管,辅修钢琴,现在每周固定给一个5岁的小男孩上钢琴课,已经上了一年多,“假期时间空闲,我会适当增加学生的数量和课时”,邴婷婷说。

  除了家教,邴婷婷还接了几单陪练的兼职,“一些程度好的学生本身有知名老师,但需要有人陪他练习、指出错误、进步更快。陪练比当家教的费用低,通常是每小时50元左右。”

  据骆智勇介绍,艺术类家教最主要的需求是来自于青少年,特别是10岁或以下的孩子,钢琴陪练的需求量最大。“请家教的并不一定都是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很多普通家庭也请钢琴家教,主要看父母是否舍得投入。”另外,来自成人的艺术家教需求也有日渐增多的趋势。

  运动型家教

  戎宝全、唐汉林:

  “拍档”上课教小孩子打篮球

  运动型家教收入最高的是网球教练,月入甚至过万

  除了艺术类家教,体育运动类的家教也很吃香。广州体育学院的运动场也许是广州市民寻找运动类家教的最佳地点。在这里,篮球、乒乓球、网球、排球等都是家教需求量大的专业。

  戎宝全和唐汉林都是广州体院大一篮球专业的学生,两人是同班同学也是家教“拍档”,“一个人有事的时候另一个可以帮忙代课;如果同时教好几个学生的话,一个人忙不过来,我们就一起上课。”戎宝全说。

  他们两人的家教机会就来自于体院运动场,两个身高超过一米八、又会打篮球的帅男孩在篮球场上自然会引起很多人注意,大一第一学期,他们就被一位在同场地打球的家长注意到,请他们教自己和朋友的小孩打篮球,每次上课1个半小时,酬劳50元左右。

  “平常上课时我们只会周六周日才当家教,暑假期间会多接一些,因为这也是学校规定必须完成的社会实践任务。”刚考完试的唐汉林暑假只打算回家待两周,其余时间都留在学校当家教,“不过我们每天顶多教3个小时,不会把自己搞得太累。”

  哪种运动专业的收入最好?体院的同学们都公认是网球,“有些网球专业的同学光暑假期间就能赚到一两万!”运动系的同学告诉记者。

  在体院网球场边,记者找到一位正在给一名白领授课的网球专业大三男生,小何。“网球本来就是一项贵族化的运动,运动器材和场地要求都很高,来学网球的人也通常是经济能力较好的人,所以家教费和陪练费比起其他运动项目也高得多。”小何解释,篮球等其他运动项目每小时收费在40元到80元之间,而网球至少是150元每小时,“针对一些对技巧性要求比较高的白领和老板收的学费也就更高,另外暑假期间很多家长送孩子来学,我还可以开班授课,同时教三四个学生,除掉场地费用,收入仍很可观。”

  假期一到,小何比平常上课还忙,每天在不同的运动场之间奔波,最高纪录曾经一个半月内赚了2万元。“我现在基本不用向家里伸手要钱。”小何自豪地说。

  “与艺术类不同,体育类家教的需求则大多来自成年人。请家教出于工作应酬需要的多,出于兴趣爱好的少,”骆智勇说。

  全托型家教

  体院男生胡涛:

  吃喝学玩全包就像大哥哥

  各种运动样样精通,还可以跟孩子谈心很受小孩欢迎

  市民吴先生为自己14岁的儿子小成在体院找了一个“全陪”家教胡涛。游泳、网球、篮球、滑板……数得出的运动胡涛几乎无一不会,而且他性格开朗,很容易与人相处。

  胡涛每天一早来到小成家里,先指导小成完成学校规定的假期作业,中午给小成做一顿简单午饭,下午就带着小成四处去“野”:去游泳馆游泳、去中华广场玩滑板、篮球场上学扣篮……小成特别崇拜这个又会学又会玩的大哥哥,有时对胡涛的话比对爸妈的话还听,胡涛也比吴先生夫妇更能理解小成。

  “十四五岁是性格最不稳定、最容易结交坏朋友的年龄,孩子放假也不能整天关在家里,与其不让他玩不如给他找一个好的玩伴。大学生年轻有活力,小孩子愿意和他们做朋友交流谈心,一个优秀的大哥哥能给孩子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吴先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