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天没亮日本就闹得鸡飞狗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46 信息时报

  

韩国天没亮日本就闹得鸡飞狗跳
7月11日,朝鲜内阁责任参事权浩雄(左)和韩国统一部长官李种奭在釜山会晤。据新华社电 《纽约时报》说,朝鲜试射导弹后,日本比这一地区其他任何国家的反应都激烈。以至韩国总统府9日在青瓦台网站上发表言论说,韩国政府“没有理由像日本那样,天还没亮就闹得鸡飞狗跳”。

  对于日方最新动向,韩国政府作出强烈反应,怒斥日本的“挑衅性”言论加剧紧张

局势,破坏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暴露了日本扩张主义的本性。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郑泰浩指责日本利用朝鲜试射导弹作为“成为军事大国的借口”。他说,日本内阁部长有关可能进行“先发制人”打击、对朝鲜半岛动武的一系列言论是事态的“严重发展”,“暴露了日本的扩张主义本性”,暴露了东京的侵略倾向,韩国将对此保持警惕。他强调,在过去的侵略中,日本就以保护其在朝鲜半岛的国民作为借口。日本曾经从1910年到1945年对朝鲜半岛进行了野蛮的殖民统治。

  先发制人早已埋下伏笔

  韩国《中央日报》发自东京的一篇报道说,日本借此事大做文章、增加军事能力的现实可能性在大大提高。根据日本宪法,日本自卫队的军事力量仅限于“专守防卫”。50年前,当时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在国会答辩中提出,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日本有可能采用最小限度的措施攻击敌方基地。此后,在国内和平力量的压力下,“攻击”这种说法成为日本政坛一大忌讳。

  近些年来,随着日本政府加强日美同盟、屡屡突破宪法条文,“攻击说”重新抬头。2003年,当时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国会答辩中提出如何判断敌方“有明确侵略意图”时举例说,比如“导弹放上发射平台,开始填注燃料的准备”。同年的《防卫白皮书》提出,“如果敌国针对我国开始准备行使武力,应被视为针对我们的武力攻击已经发生,在满足发动自卫权的规定条件下,(日方)可以考虑发动攻击”。

  这种提法,即“准备攻击”可被视为“发生攻击”,为后来的“先发制人说”埋下了伏笔。

  美国对日本“明开脱暗纵容”

  据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言辞间暗示出对日本强硬派的默许与纵容。

  针对安倍的讲话,斯诺为他开脱说,日本目前仍主要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导弹试射问题,安倍只是没有排除任何一种应对的选择。

  有记者问,安倍的讲话与日本宪法相悖,美国是否支持安倍的观点?斯诺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我认为,安倍先生说他们将谋求修改宪法,他们不会违反宪法。”

  当被记者问及对安倍讲话的评论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也袒护日本说:“日本有安全方面的担忧。”

  日本共同社说,美国国内有些人希望通过纵容日本发展军事力量对东亚其他国家施加压力,以实现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目的。

  ■国际观察

  美国《纽约时报》日煽动民意欲修改宪法

  《纽约时报》说,安倍晋三这番言论,表面上是对朝鲜的警告,真实意图却在于影响日本国内舆论,把一个“安保问题”做成“政治问题”。

  日本自民党将于9月20日投票选出新总裁,接替届时离任的小泉纯一郎,安倍被视为最有希望接替小泉的人选,而安倍高支持率的来源之一就是对朝鲜的一贯强硬态度。这次导弹试射事件对安倍来说,颇有求之不得之感,其发表强硬言论更在意料之中。

  《纽约时报》同时认为,日本政府借导弹试射大做文章的另一用意是煽动民众的愤怒,并把这种民意转为推动修改和平宪法的力量。“公众认为,日本需要有能力应对类似威胁,”研究地区安保问题的日本专家熊谷匡说,“对于想建立一支常规军队的安倍和其他人来说,这次是赢得民众支持的机会。”

  日本共同社7日至10日的民调结果也显示,87%的日本人感觉受朝鲜导弹威胁,81%支持制裁朝鲜。针对防卫厅长官“先发制人”的说法,日本雅虎网站上的投票结果显示,有近80%网民投票支持拥有“攻击敌国基地的能力”。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