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放言对朝发动先发制人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46 信息时报

  

日本放言对朝发动先发制人打击
7月9日,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首先提出“先发制人”。据新华社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10日说,日本有必要考虑拥有“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美国《纽约时报》说,这是自朝鲜7月初试射导弹以来,日本迄今公开发表的最强硬言论,背后隐藏着日本试图借机修改宪法中关于“专守防卫”的规定,甚至为“先发制人”大开绿灯。

  日本《每日新闻》10日就“先发制人”评论说,所谓“专守防卫”,就是自卫队承

担“盾牌”功能,美军承担“矛头”功能。如果修正这一政策,日美安保体制将发生根本性变化。执政党联盟公明党领导人神崎武法批判说,一旦进入所谓“攻击敌方基地”阶段,那就相当于“全面战争”。

  政府高层高官纷纷应和

  安倍这番言论针对前一天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的一次访谈。额贺福志郎9日说:“出于保护国民的目的,如有必要,作为独立国家,日本理应拥有一定限度的攻击能力。”

  一石激起千层浪。日本政府高层与执政的自民党高官纷纷应和。安倍晋三10日说:“如果我们承认没有其他选择来防御导弹攻击,在自卫的合法权利内,现在出现攻击导弹基地的说法。我认为,应该从保护日本国民和国家的角度来研究这种可能。”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0日强调,讨论这个问题本身应该没有障碍,但要“慎重研究”,因为“在日本没有实际受到攻击的阶段实施先发制人,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日本二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规定,日本自卫队军事力量仅限于“专守防卫”。额贺也自知其言论有违反宪法之嫌,所以他敦促执政的自民党讨论修改宪法相关内容。

  自称有能力打击朝鲜

  日本自卫队现阶段是否拥有打击朝鲜导弹基地的能力呢?防卫厅副长官守屋武昌1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理论上说有可能,但他强调攻击敌方基地的职能主要由美国,而不是日本来承担。但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防卫厅内部对此有不同看法。去年4月,当时的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曾表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机具备攻击朝鲜导弹基地的能力。

  由于宪法限制,日本不拥有洲际远程导弹、战略轰炸机、攻击性航母等攻击手段,但此前日本以“提高防空能力”为由,引进了可提高战斗机续航能力的空中加油机。2004年,防卫厅内部一度准备开始研发远程精密诱导导弹,在遭到其他政党反对后才作罢。

  目前,日本加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此外,日本还加强了侦察卫星的研发。韩国《中央日报》说,通过卫星事先收集和探知“假想敌对国”的导弹发射信息,实际上是“先发制人”攻击导弹基地的必备能力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