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其父方有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2:00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刘涧南

  没有父母,哪儿来的孩子?这道理很简单,但是要对孩子解释清楚这个道理,人类却一直感到难以启齿,性格含蓄的中国人就更觉得无从说起。

  无论男女老幼,一旦说到“性”,都有一种本能的恐慌。然而现代社会的信息环境

,已经不允许我们做此保守状。可是,尽管人们都知道为人父母的责任重大,却依然难以摆脱掩耳盗铃的尴尬。

  据《新闻晨报》报道,上海一位父亲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自慰行为,担心“出问题”,却不知如何与孩子沟通,于是想请大学生来做“性家教”。令人尴尬的是,这位大三的学生听到这个请求后更加不知所措,最终选择了回绝。

  媒体曾报道过,有人专门要做“性家教”。只不过,我们不知道这是一种炒作,还是真的具备传授科学知识的意识。但是,传授与性有关的知识,除了专家,最合适的就是孩子的父母。假如家长连自己都信不过,又如何信任他人的讲解?何况是一个自己的性心理都未必成熟的大三学生呢?

  看起来,不成熟的不仅仅是孩子和大学生,我们虽然为人父母,但自己也未必具有成熟的心态。一旦孩子提出“口无遮拦”的问题,乱了阵脚的首先就是我们自己。

  这种慌乱,源于我们对于性的蒙昧主义态度,更源于我们对相关科学的无知,甚至也源于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轻视。我们寄希望于无师自通,寄希望于水到渠成,就是不想诚恳地直面这个问题。

  对这个问题的回避,就是无视青少年人格的建立。许多的社会问题、许多的青少年犯罪,其实就是在这种回避的氛围中产生的。只有当我们对此重视起来,才能给青少年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