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头管理搁浅南站调度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建慧报道 摄影薛红滨

  铁路上海南站正式启用已有10多天了,南来北往旅客是否享受到方便?出租车供应等交通配套设施是否有所改善?记者昨天下午再次来到铁路南站南广场走了一圈发现,这里新安装了近百米长的乘客候车栏杆。由于上海铁路南站管理划分过细,已经建成的出租车调度亭被认定为“违章建筑,”无奈地“休息”在西南出口大厅,候车处仍然不见调度员踪影,只有几位交通协管员和巡警帮忙维持秩序。

  【现场】协管员兼职做调度

  昨天下午4:30,记者来到南广场出租车站候车站点。与刚开站时出租车寥寥无几的情况相比,这里显得热闹多了,各种颜色的出租车从南广场西南出口开始排队,足足有三四百米的距离。虽然没有出租车调度员,却有两位交通协管员和两位巡警维持秩序,额外行使着“调度职能”。

  协管员顾师傅一边指挥出租车为行人留出人行道,一边将手中的“上海南站机动车辆行驶示意图”发给需要的驾驶员。“有了这张导向图,出租车进出南站更方便了。”一位锦江出租司机告诉记者,刚开站时,的哥们不了解火车的班次情况,怕做不到生意反而白等几小时,不敢贸然进站。现在南站的火车班次到达的时间表都公布了,的哥们心里也有了底,到南站送完客人或空车路经附近都愿意进来看看。

  的哥挑生意起纠纷

  的哥们排队虽然遵守秩序,但少了调度员,一些的哥开始挑肥拣瘦,不愿跑短差,因此而发生的纠纷也不少。

  下午5:00左右,一班列车到站,出口一下子涌出不少旅客,协管员顾师傅奔前奔后忙禄起来。顾师傅告诉记者,他原来在南站周边地面当交通协管员,今天是第一天被派到下面来执勤,任务就是维持好出租车候车点的秩序。由于现在的火车班次还不多,在这里泊车的出租车也有限,只要有一班火车到站,这里的出租车基本上都能等到客人,一天有1000多辆出租车到这里拉客,不够用的时候,只能请巡警车到地面上拦一些出租车下来。“绝大多数司机还是遵守秩序的,不管长短差,但也有个别司机不肯做短差业务,与乘客发生争吵,甚至还有打110报警的。”顾师傅说。

  【调查】新建调度亭无踪影

  “对于出租车的拒载情况,我们虽然没有执法权,但我们可以请拒载司机离开,因为不载客就不能在这里泊车。”开着巡逻车正在这里巡逻的徐汇区南站治安派出所尹警督告诉记者,他们24小时在这里巡逻,巡逻范围是南站周围的沪闵路、柳州路、石龙路区域内。

  尹警督说,由于这里没有出租车调度员,全靠司机自觉遵守有关规定,遇到不自觉的司机,就会与乘客发生纠纷,巡逻车每天要处理两三起这样的纠纷。刚才一位司机不愿拉短差与乘客争吵,还差点打起来。

  上月25日,海博出租公司曾派出了2名经验丰富的调度员进驻南广场调度出租车,结果因为配套设施不全,于本月1日被迫停止。

  时隔两周,据说调度亭已建好,为何不见其踪影呢?

  调度未接进站通知

  找了好半天,记者终于在南站西南出口大厅看到了一个银灰色长方形的出租车调度亭,看上去已经建造完毕,正静静地“躺”在大厅一侧。调度亭的外观方方正正的,就像一座普通的小房子,比想像中大多了,大约有五六平方米,正面靠右有一扇门,房子的左侧有两扇可移动的窗子,里面还铺设了地板,下面安装了4个可移动的轮子。当记者询问这是不是出租车调度亭时,从正在检票的铁路工作人员到交通协管员,没有一人能说清楚。

  记者询问负责南广场站点出租车调度的海博出租公司,调度亭已建好,何时可重新进入南站进行调度管理时,有关人士惊讶地表示,根本不知道调度亭已建好,也未接到任何通知,可以重新进入南站调度出租车,现在还是等候上级管理部门的通知。

  调度亭使用被搁浅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北广场的出租车上客站,分别建了两座这样的调度亭。据了解,这一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配套的必要设施,急事急办,建好已有好多天了,但有关方面却以“违章建筑”为由,致使调度亭的使用再度“搁浅”,看来正式启用尚待时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铁路南站的管理十分复杂,有南站管委会,还有广场物业公司等部门,这个关系到民生的大事,十几天未得到解决,人们不仅对它的效率产生了质疑。此外,南站的治安管理“地盘”也划分得很细,比如根据有关划分的规定,紧贴南站圆型人行道以内的治安,归属铁路派出所管辖范围,而人行道以外的区域则归南站派出所管辖,但南站上层南北广场各有两座连接站厅的天桥虽在人行道以外,却还是归铁路派出所管辖,这样的划分在一定程度上对管理和执法带来了不便。

  【回应】相关事宜抓紧协调

  市交通局的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部门已对南站周边交通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与南站管委会进行协商,相关事宜正在进行协调之中,调度亭何时正式启用,调度员何时重新进驻尚无定日。

  “铁路南站的交通问题并不是某个部门的单独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南站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系统,它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社会各方的支持、配合和协调,如果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只考虑自己的利益,简单的问题就会变成复杂化。只有进行综合整顿,规范运作,才能形成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真正体现上海的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