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栏王”带着脚伤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文祥报道

  尘封了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终于单独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刘翔在洛桑这块属于自己的福地上,以12秒88的成绩刷新了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保持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几经努力,记者在赛后连通了孙海平教练的电话。即便比赛已经结束数个小时,孙海平还是无法平息内心的激动。

  记者: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首先对刘翔打破世界纪录表示祝贺。

  孙海平:谢谢,我也非常激动。尽管刘翔两年前在雅典已经证明,中国运动员同样有能力在世界男子田径短距离项目中占据一席之地,但当这个纪录真正属于我们的时候,的确让我非常兴奋。

  记者:但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刘翔能在洛桑打破世界纪录。刚才和杨培刚院长(上海第二运动技术学院院长)通电话时,他说他没有想到。而刘翔的爸妈最初都不敢相信,这个消息是真的。

  孙海平:的确,我也没有想到。刘翔这两天的训练情况很好,我知道他在洛桑的成绩肯定会比巴黎黄金联赛上的成绩好。在巴黎名次不理想,主要是因为我们从北京飞到那边后,人比较疲惫,而且食宿都不是很好。

  记者:能否再给我们回顾一下这场比赛?

  孙海平:刘翔今天的出发比较正常。最重要的是比赛中的节奏很好,前5个栏和对手咬得很紧,而后半程的优势也发挥得淋漓尽致。

  记者:您如何评价刘翔创造的新世界纪录?

  孙海平:我也是赛后看了场地内的计时屏幕才知道刘翔打破了世界纪录。我从来没有说过刘翔会在哪天、哪场比赛打破世界纪录,但我知道,刘翔有打破世界纪录的能力,只要发挥好了,他任何时候都有可能改写纪录。

  记者:刘翔本人在赛后的反应呢?

  孙海平:很激动,他用英语接受了现场主持的采访,刚开始连说了两声“Wonderful”(太棒了),然后又表示“这个夜晚太疯狂了”。

  记者:英国媒体在赛后说,如果刘翔能够改善自己的起跑,他今天完全可以跑得更好。

  孙海平:他今天的起跑不是最好,但也表现得很不错了。当然,这的确也能证明,他以后还有继续提高成绩的可能。

  记者:很多人都相信刘翔有打破世界纪录的能力,但没有想到会是在今年。毕竟,他今年甚至遭遇了脚伤。

  孙海平:现在回头看,刘翔在脚伤期间的训练非常关键。我们采用了一个新的训练方法,进行大量专项身体训练,提高力量和体能。从美国比完赛后回到北京,我们对这两项又进行了加强训练,同时针对欧洲这两场比赛做了专门准备。

  记者:今年刘翔还有什么新的目标?

  孙海平:8月分还有世界杯田径赛,此后还要去参加多哈的亚运会。但我们今年剩下的目标就是让刘翔的成绩保持在一定的水准上,12秒88的成绩已经非常好了。

  【上海居所】刘翔父母出门躲清净

  □晚报记者 王嫣报道

  今天上午8点半,居委会刚一开门,刘翔的妈妈吉粉花就出现在海棠苑居委会的办公室门口。“今天凌晨两点,刘翔破了世界纪录啦,12秒88。”喜讯瞬间传开,整个上午,海棠苑里的阿婆、阿公个个都喜气洋洋的。

  “我的儿子不简单”

  “今天一早,我们儿子就打电话回来了,报告喜讯。”吉粉花兴高采烈地说,“这比赛没电视转播,我们也是接了电话才知道喜讯,开心开心。”

  听说刘翔又创佳绩,居委会里的老邻居们都立刻聚拢来,羡慕地称赞道:“你们真是养了个好儿子啊。”吉粉花也很自豪地说:“是啊,我这个儿子不简单。我电话里也表扬他,说他真是不容易,不简单,替中国人、亚洲人争了光。”

  刘爸刘妈都溜了

  居委会里说得热闹,可等记者9点半赶到海棠苑时,刘翔家已是大门紧锁。早上7点联系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时,他就说上午厂里有急事,需要去一下。而刘翔的母亲在居委会打过招呼后,便不见人影,据说她自称是去新房子了。“你们已经是第二批啦,刚刚央视和几家媒体都来过了,全都扑了个空。”居委会的金阿姨说。

  记者立刻赶往位于长寿路苏堤春晓的刘翔的新居,据说目前阶段,刘翔的父母并不常住新居,但6月份海棠苑居委会已经组织居民为刘翔一家开过欢送会了。到了地方,还是铁将军把门,显然刘翔的父母故意选择在这个引人注目的时刻回避,两人都出门躲清净去了,只苦了记者来回奔波。

  【赛事分析】刘翔的法宝在心理

  □晚报记者 孙文祥

  毫无疑问,能在23岁的前一天改写一个尘封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全中国再也不可能有比这更好的生日礼物了。

  作为一个跑田径的条线记者,我很遗憾自己过去这个夜晚没能在洛桑亲眼见证这个历史时刻的诞生。包括刘翔父母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刘翔能在此时破世界纪录。

  刘翔说,洛桑是自己的福地。四年前,刘翔在洛桑以13秒12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同时也是世界青年纪录)。去年,刘翔也是在此地跑出了个人全年最好的成绩13秒05。但洛桑不仅仅是刘翔的福地,对大多数田径运动员而言也同样如此。据国际田径界最著名的经纪人赫尔蒙斯介绍,洛桑有比全世界任何其它地方更适合田径运动员创佳绩的天气、场地和气氛。没能成为黄金联赛的一站,仅仅只是因为国际田联已经在瑞士的另一个城市苏黎世设立了一站黄金联赛。

  然而,刘翔能成为世界最顶尖的田径运动员,最重要的因素还在于他拥有超强的心理素质。中国不乏优秀的田径运动员,在奥运会及世锦赛这类大赛中也时常能见到中国选手优异的报名成绩,但中国田径去年在芬兰赫尔辛基世锦赛上的集体低迷再次证明,“窝里斗”仍是中国田径选手的最大弊病。对手越弱,他们越强,对手越强,他们犯傻。这样的现象不仅仅存在于中国绝大多数男选手中,在女选手中也比比皆是。

  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刘翔的赞助商曾经推出一句著名的广告语———纪录是用来打破的。没错,纪录的确是用来打破的,历史也的确是用来改写的,但这句话只适合那些压力之下、毫无惧色的超级选手。否则,有实力没有抗压能力,一切都是白搭。

  对于从事任何项目的运动员来说,心理显得太重要了。但一个滑稽的现象是,在中国体育界的很多领域,我们都能听到教练员在赛前劝慰自己的弟子“要放松”,“不要紧张”,但如何不紧张,如何放松,却从来听不到。相比绝大多数人,刘翔在大赛中出色的抗压能力才是他的致胜法宝。

  【外电评述】全世界都在惊呼“中国速度”刘翔挤走齐达内

  □记者 俞炯

  晚报讯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刘翔在瑞士洛桑用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再度震惊了全世界,这条新闻报道占据了世界各大体育媒体头条位置。

  法国乃至世界最具权威的综合体育媒体《队报》甚至将原先法国队获得世界杯亚军以及齐达内红牌事件的新闻都移出了原先头条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刘翔得意洋洋坐在显示着12秒88这个新纪录的计时器上的大幅照片。文章称,刘翔创造了新的110米栏世界纪录,这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在赛道上“狂飚”,虽然美国人阿诺德也打破了原来的世界纪录,但在今天主角无疑只是刘翔一人。

  国际田联在第一时间对刘翔破世界纪录的表现进行了评述:虽然这个成绩还有待最终确认,但12秒88的确是个令人惊喜的成绩。在评价自己的表现时,刘翔认为自己的起跑非常出色,在第五个栏架之后速度彻底启动了。

  西班牙的两大体育报纸《阿斯报》和《马卡报》都是以刘翔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作为头条:“刘翔成为了田坛跨栏第一人。”“刘翔的表现有些不可思议,他不但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还成为了第一个跑进12秒90的人。”

  英国田径协会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他们评论文章的标题是“科林·杰克逊的世界纪录终于作古”。文中称,刘翔在洛桑的发挥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