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克腊吃早茶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2:36 新闻晚报
□撰文 杨志洪 摄影孙燕君

  如果要问当年上海滩吃早茶最有名的地方,恐怕要数四川路上的新亚大酒店了。二十年前,要在新亚吃早茶得有思想准备,去了经常人满为患,连拼坐的机会都没有,经常要立等。不过这几年新亚的早茶似乎有点走下坡路,生意明显不如过去,这让老克腊很生气,倒不是因为那里的早茶质量下来,而是像他这样忠实的老克腊越来越少。

  新亚大酒店创建于1934年,曾经名列上海滩四大酒店之一。其实它的出名确实仰仗它精美的广式早茶,而且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出了名。那时四川路周边居住着一批“老广东”,家境较好,每天早晨来到新亚,一杯茶,一张报纸,点几道广式点心小吃,天南海北,家长里短胡聊一番,也就像上海人所说的“吹吹牛皮,打发打发辰光”。这些老茶客穿着虽然不名贵,也没有旧上海的老克腊标志———头戴礼帽,手持司地克,但很注重仪表,很讲究情调,是一种另类的“小资”。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民经商,新亚早茶生意到了顶峰时期,那时吃早茶的都是一些开公司的小老板,或者是炒股的股民,许多茶客都是等开门,生怕晚了坐不到位子。

  也许现在老克腊越来越少,或者美食的选择越来越多,新亚的早茶今不如昔。但我们那天早晨还是怀着眷恋走进新亚。

  ■鲍汁蒸凤爪,10元

  这是广式早茶的招牌菜,过去叫虎皮凤爪,其特点就是凤爪皮很酥,而且起褶,很入味。这道鲍汁蒸凤爪是改良过的,所谓鲍汁其实就是高汤,用老母鸡、咸肉、火腿、猪手、鱼等好料放在锅里加满水满满炖,直到一锅水蒸发了三分之二,剩下的就是高汤,也就是所谓的鲍汁,用它去烧凤爪,味道自然与众不同了。

  ■飘香榴莲酥,12元

  榴莲是水果之王,但因为有股臭味,食客一般不太喜欢。但榴莲也像臭乳腐,闻闻臭的,吃吃香来,而且榴莲的香是能够在唇齿回味的。尤其在夏天,吃榴莲有一种凉爽的感觉。新亚的榴莲酥做得很精美,外形金灿灿的,并闻不出异味,只有吃在嘴里才会感觉又臭又香。

  ■叉烧肠粉,6元

  肠粉是广东早茶的又一招牌,外形有点像春卷,不过它不是油炸的,是用粘米粉打成皮子状,然后包上各种馅子,自然包什么馅子就以它命名。肠粉的皮子很滑糯,晶莹剔透,对我们这些偏胖型的,有点买椟还珠的意思,更喜欢吃那肠粉皮子。

  新亚的早茶虽然以广式为特色,而且拷贝不走样,每天都是有那些高价请来、操着一口贼骨挺硬的方言普通话的大师傅掌勺,有80多个广式早茶品种。但现在上海人嘴巴很刁,纯做一样菜式肯定不行,因此,酒店还设有30多种本帮明档———上海小吃。如时菜烧馄饨、小笼包子、粉丝双档、各种新亚包子等。还有本帮小吃腌菜毛豆、酱黄瓜、糖醋小排。

  除此之外,还另设外卖,除了上述早点外,还有各种粤式本帮的卤菜熟菜。

  ■新亚大酒店地址:天潼路422号电话:63242210转2026分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