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核问题会谈未果 最后期限到伊朗还在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2:39 新华网

  伊朗和欧洲联盟官员11日再次就伊朗核问题谈判展开对话,但依然无果而终。

  伊朗方面立场坚定,拒绝立即就六国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作出回应,理由是“需要更多时间”。但双方均表示继续保持联络。

  态度:需要更多时间

  当天,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在布鲁塞尔举行4小时会谈。用路透社报道的话说,此次会谈“没有取得进展的迹象”,尽管双方承诺会继续保持联络。索拉纳12日将在巴黎向提出一揽子方案的六国外交部长转达此次会谈主要内容。

  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拉里贾尼重申,伊朗需要更多时间准备核问题谈判,“既然我们要进入一个漫长的(谈判)过程,我们必须保持耐心,把每件事做到位”。

  此前,伊朗官方多次表示,不会在8月之前就六国方案作出回应。

  拉里贾尼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六国方案的核心内容是“合适和可以接受的”,而且表示,“伊朗百分之百接受”伊朗核问题应该通过谈判解决。

  “我们应该一步步走向我们的既定目标,”他说。

  拉里贾尼也证实,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依然是伊朗接受这一方案的主要障碍。他说:“谈判的最终目的恰恰是要在我们产生分歧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指责:方案要点模糊

  拉里贾尼指出,六国方案中存在模糊不清的要点,“必须首先排除(模糊之处),才能举行严肃会谈”。但他拒绝说明这些模糊要点所在,只是呼吁欧盟、美国、俄罗斯和其他有关各方对伊朗保持耐心。

  一名伊朗高级官员透露,在会谈中,拉里贾尼向索拉纳提出伊朗对六国方案存在的疑问,而索拉纳也无法对所有问题作出解释。这名官员还说,六国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存在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没有明确的法律保证。“比如说,他们要向我们提供核反应堆,但没说明哪个国家的哪个公司会提供,”他说,“如果受到美国压力,那个国家还能责成那些公司向伊朗提供反应堆吗?”

  生硬:拒绝外界压力

  拉里贾尼警告美国和其他国家不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寻求制裁伊朗的决议,并称其为解决僵局的“错误方法”。

  “通过发表严厉言辞来破坏谈判并不是一件难事,”拉里贾尼说。美联社认为,他在暗指美国官员最近发表对伊朗批评和施压的一系列言辞。

  11日,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伊朗西部发表讲话,重申伊朗不会放弃研制核燃料的权利。“伊朗民族不会在实现所有权利的道路上放弃任何微小部分,包括完整的核权利和生产核燃料的权利,”伊朗学生通讯社当天援引总统的话说。

  与索拉纳一同,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的高级官员也出席了与拉里贾尼的会谈。一名欧洲外交官告诉路透社,伊朗在停止铀浓缩问题上没有表现出丝毫“灵活性”。英国一名官员也在伦敦说,每个与会的西方国家官员都对会谈感到失望。

  索拉纳的发言人拒绝透露会谈内容。六国原希望在7月15日八国峰会在俄罗斯召开前就一揽子方案达成协议。□王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