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梅央畅谈未来理想:"台湾媳妇"与"两岸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3: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七月十二日电题:“台湾媳妇”与“两岸咖啡”

  ——访两岸咖啡食品集团总裁金梅央

  中新社记者陈立宇邹辉

  “我的目标是二00八年底前能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开设一千家以上的‘两岸咖啡’。最大的心愿是实现将‘两岸咖啡’打造成为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咖啡西餐连锁品牌”。两岸咖啡食品集团总裁兼总经理金梅央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谈到了她未来的理想。

  “两岸咖啡”是自称为台湾媳妇的浙江知名女企业家金梅央,与他的丈夫、两岸咖啡食品集团董事长杨进发一起创立的咖啡西餐连锁品牌。杨进发是一位已到大陆闯荡十余年的台商,金梅央因此常穿行于两岸间。

  金梅央是一九八八年在浙江义乌销售小商品起家的,在经营咖啡西餐连锁店前,从事过包括纺织、电子、房地产投资等工作,也开过拥有近万名员工的拉链厂。一九九五年开始在广东投资开设上岛及老树咖啡,后来回到故乡杭州,与杨进发继续经营咖啡西餐连锁业。

  二00三年,金梅央和杨进发将当时手中的一百多家咖啡西餐厅全部更名为“两岸咖啡”,并将“两岸咖啡”定位为以白领商务人士为主要顾客群的五星级高档西餐厅。此后事业迅速得到发展,目前,“两岸咖啡”在大陆地区已拥有三百家分店。台湾也是集团未来拓展市场的一个重点。

  金梅央说,“两岸咖啡”的经营理念是“以人为本”,经营重点包括咖啡文化、环境、美食和提供相关的服务。由于集团已拥有咖啡豆生产工厂、跨国采购、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系统、培训学校、设计团队、工程团队等完整的“一条龙”服务,因此吸引越来越多业者的踊跃加盟。

  谈到“两岸咖啡”的前景,金梅央说,随着改革开放后经济的蓬勃发展,大陆已从第一、二产业为主逐步过渡到发展第三产业,在华东、华南等沿海地区,服务业已相当发达,“两岸咖啡”的前景看好。

  她举咖啡西餐业为例说,在大陆沿海各大城市及内陆的直辖市、省会等一级城市,白领的商务人士增长的速度很快,也非常需要像“两岸咖啡”这样的高档商务休闲场所,既可谈生意,又可喝咖啡、食西餐、吃牛排、啖铁板烧。

  “当然首先是有这样的需求,而且市场潜力很大,才会有“两岸咖啡”的遍地开化,如此红火”金梅央说。

  问到金梅央对想以加盟形式到大陆创业的台商有何建议?金梅央说:“我丈夫曾把我们的经验总结为一句话,就是本钱、本事、本尊。即首先要有足够的资金,有钱才有胆,才不会有太大压力。连锁业一定要有内容、有好的产品,才能创造一定的‘门坎’,不会很快被别人抄袭走,事业才能可大可久,成为永续经营的品牌,还有就是要能长期呆在大陆,才能照看好自己的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