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中:警惕安全监管“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3:4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2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日前在成都举行的安全生产形势报告会上说,一些地方的负责人,只看到整顿关闭对地方发展可能带来的某些问题,看不到这些小矿害人死人、祸国殃民的现状,政策的执行力就这样逐级递减。

  李毅中强调,中国安全监管体制多次变化,长期存在的政出多门、职能交叉等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监管效率比较低。加上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力量不足,技术装备落后,业务素质、执法能力参差不齐,致使安全监管不到位,搞形式,走过场,“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普遍存在。

  李毅中称,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少仍然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和会议上,并没有真正贯彻落实到县、乡和企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在贯彻执行中打了折扣。受利益的驱动,至今仍有一些地方和企业负责人认为效益风险大于安全风险。他们认为只要效益上去,在安全上降低一些标准,减少一些投入,甚至受到一些处罚,也是值得的。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甚至徇私舞弊,充当非法违法的保护伞,社会影响恶劣。

  李毅中指出,还有一些同志混淆了生命安全与其他问题、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口头上也讲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遇到实际问题就变了,甚至主次颠倒、本末倒置。就拿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和非法的小煤矿来说,一些地方的负责人,只看到整顿关闭在地方经济发展、矿区生活等方面可能带来的某些问题,看不到这些小矿害人死人、祸国殃民的现状,顾虑重重,久拖不决。政策的执行力、抓安全工作的力度,就这样逐级递减。(彭嘉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