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反商业贿赂双向问责 严处受贿者严查行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广东治理商业贿赂注重惩防结合,构建长效机制。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组长钟阳胜介绍说,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商业贿赂问题的有效途径,双向问责,不仅严肃查处个人贿赂犯罪,而且严肃查处单位法人贿赂犯罪;不仅严肃查处受贿者,而且严肃查处行贿者。

  据人民日报报道,广东治理商业贿赂管住高发地带、管住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重点

领域、重点人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21个地级以上市和省15个负有重点治理任务的部门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依法查处商业贿赂大要案。到目前为止,今年全省已立案查处商业贿赂案件60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7人,其中厅级干部4人、县处级干部11人;已判刑116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7人。

  报道称,广东重视用改革的办法、制度的完善和高科技监管的手段来解决重点行业、关键环节的商业贿赂问题。在金融系统,突出抓好授权(授信)管理、产品开发和营销、基建工程、房屋租赁、大宗物品采购、信用卡管理、票据承兑贴现、中间业务、出具信用证(保函、资信、证明)、结算、信息科技采购及不良资产处置等12个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对责任人、有关负责人和内部监督部门负责人,实行业务条线自律监管和内部审计监督双线问责。

  在国有资产领域,国资委抓住国有产权转让、资产评估、产权交易等关键环节,查找部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未依法依规进场交易,转让工作不透明、不公开,决策不科学,程序不规范,甚至幕后交易、暗箱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逃废银行债务以及侵犯职工权益等问题。

  在政府采购领域,电子化政府采购制度、“政府采购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制度已在推行,采购预算和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管理办法正在完善;在会计评估领域,针对调查摸底和自查自纠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已在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在产权交易领域,国有产权转让决策、资产评估、产权市场交易等关键环节,已经有了规范的检查执行制度,产权市场建设在加快,产权市场监管等长效机制在完善。

  据介绍,广东还将着力在投资体制、医疗卫生体制、工程建设管理、行政审批制度等四项改革上下功夫,将长效机制寓于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之中。(黄日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