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小学升初中考的是大把的证书和钱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4:47 温州新闻网

  为了减轻小学生升学压力,教育部明确规定小学升初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教委更明确规定小学升初中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文化考试。但是,由于相应的改革配套措施没跟上,小学升初中的竞争却以另一种方式,显得越来越激烈,孩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由于失去文化考试的基本衡量标准,中学面对众多要求入学的孩子,便残酷地要求

孩子们提供各种各样的证书,来证明自己比别的孩子强。这一风气,引导着广大家长和小学生,在节假日纷纷涌到各种培训班,去读取五花八门的证书。这种趋势正在愈演愈烈,许多孩子的家长在总结去年小学升初中的经验时,非常无奈地互相提示道,孩子们现在就应该为证书而努力,除非你有好的关系或者门路。

  可以想象,孩子们是最大的受害者。他们不仅压力巨大,价值观和世界观也会受到严重误导。“有钱就能上好学校”,这是当前不少孩子对教育的一种看法,因为一方面,只有家里有钱,才能去参加各种培训班,读取证书;另一方面,只有有钱,才有可能通过各种关系,进入好的学校。孩子们在小小年纪已感受到世道沧桑。

  而与此同时,国家正规的义务性基础教育受到严重冲击。在中学升学的引导下,国家正规的基础教育逐渐被社会各类的培训班所替代,正规学校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正在逐步淡化。家长自己教孩子并参加大学考试的有之,联合聘请教师的"私塾"式教育也越来越多。

  看来,小学生初中“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缺乏相应的基础条件:首先,教育资源在区与区之间不平衡,校与校之间不平衡,一个学校内班与班之间也有轻重快慢之分。于是,“就近入学”很容易演变为优质中学“自主招生,有偿入学”的局面。

  要解决问题,长远看需要通过政府的增加投入。但实际上,通过内部整合、政策协调,或许也可以在短期内得到较好的改善。实施政策合理回归,统一入学标准,是比较简单的一种处理方法;另外,让一所优质初中与附近一所或者多所的小学实行一体化,学生免试直升的“直通车”模式也可以考虑;让一所优质初中联合较弱的初中,实行资源共享,以强带弱,共同承担附近小学升初中的教育任务,或在有条件的小学设立初中部,实行九年制的“义务教育一校通”也是一种办法。更重要的是,改善教育管理制度,实现全北京教育资源共享体系。

  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