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尽哀思滚滚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4: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尽哀思滚滚来
资料图片得悉梁老与世长辞的噩耗,我黯然神伤,哀思不绝。

  我过去并没有在梁老领导下工作过。和梁老相识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1988年8月8日,我从广州飞南昌,上庐山,将根据梁老的观点草拟的为一本书写的序言送审。梁老是应江西省委书记毛致用、省长吴官正、省人大主任许勤的邀请到江西参观游览,庐山是第一站。他午休刚起,听说我到了,马上要看文稿。他看得很细,连连向我发问,我一一作了回答

。他改动了几处关键的用词,使意思更准确,评价更恰当。他谦虚地问我:“这样是不是可以?”我说:“很好。”他说:“就这样定了!”然后一笔一画地签上梁灵光三个字。随后,他邀我一同游庐山、南昌、吉安、井冈山、赣州,然后经韶关返广州。这一路,我有机会和梁老近距离接触,互相有了更多的了解。论年龄,他比我大12岁;论职务,他是前辈、首长。然而,他不拘一格,不论资排辈,对我厚爱有加。他经常和我交谈,给以指点,使我获益匪浅。

  前些天,我去看望梁老的夫人朱含章大姐,她谈到梁老病重期间张德江书记第二次去探望时对梁抗说:“你爸爸是个很好的老同志,他做什么事都很认真、很执著。我和他很谈得来,我很敬佩他!”

  认真,确实是梁老一大特点。梁老不论是在全国人大担任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顾委主任、暨南大学校长等领导岗位上,还是担任广州陈毅文化研究会会长、广州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广州集体经济研究会名誉会长等社会工作,他都认真对待。他退下来以后的社会工作累计起来有几十项,其中,耗费精力最大、倾注心血最多的是广州新四军研究会和广州集体经济研究会的工作。

  广州集体经济研究会从1990年成立以来,多次被市社会科学联合会评为先进学会,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其所以如此,一条重要经验是有德高望重的省、市老领导亲自过问、关心和支持。梁老和去年去世的焦老(焦林义)就是最杰出的代表。在广州集体经济研究会成立时,梁老因要赴京开会不能参加,临行前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祝贺信,说明成立这个研究会的必要性、重要性,提醒研究会要重视集体经济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他写了这样一段话:“我感谢同志们的深情厚意,要我担任名誉会长,我很高兴地接受了。我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积极的支持,并尽可能参加一些活动。”

  十多年来,广州的许多集体经济企业都留下了梁老的足迹。许多企业请他去检查指导工作,他都慨然应允。有些企业改革中遇到难题需要研究解决,他常常带我们一道去进行调研,商讨解决办法。有些企业在深化改革中遇到一些麻烦,集体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害,我们向梁老和焦老报告,他们都找我们去商量,并亲自写信或签署意见,向市里主要领导寻求支持,帮助解决。这里我想举几件事:

  中华戏服厂正要建新厂房时,市里有关部门原来划给他们建厂房的地因资金未筹好拖了些时日,没有及早开工。有关部门出于某种压力,竟将这块地划给另一个单位。事情反映到梁老、焦老那里,他们联名写意见给黎子流、陈开枝等市领导,请他们亲自过问一下。由于梁老、焦老据理力争,在市领导亲自过问下,这一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又如广钢所属集体企业金业公司,广钢在改制时将它改为国有企业,市府国资局同意,已下了批文。我们把这个问题报告梁老、焦老,他们要我和另外几个同志亲自去调查是否属实。我们反馈意见后,梁老、焦老坚持原则立场,请市领导和广钢领导不要再去搞所有制升级的事了。最后国资局只有收回错误的文件。广钢领导依据有关集体企业的条例、政策和法规,妥善地、合理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集体企业发展得很好,成为广州集体企业的一面旗帜,在国内集体企业中也有一定影响。

  对一些在深化改革中开拓前进的企业,梁老也热情给予支持和鼓励。广州银晏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一开始进行资产重组时,梁老就带领研究会的同志一道去进行调研,肯定他们敢于探索、大胆实践的精神。在参加该区的一次活动时,梁老又当面告诉区委书记和区长,请他们认真负责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一直到这件事落实好了,他才放心。诸如此类的事例,真的不胜枚举。他所到之处都给集体企业和广大员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使之在新的起跑线上不断奋进。

  对于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如广彩、广绣、玉雕等等,梁老都是大力支持。他告诉我,他在担任国家轻工部长时,首先就是通过办展览会拨乱反正,把被“四人帮”污蔑为“封资修”的东西,统统展示出来,让它们重放光彩;把国外好的轻工产品也拿出来对比展览,打破固步自封的僵化思维定势。他的这一做法得到刚刚复出的邓小平同志的关注。这也是他对集体经济企业情有独钟的一个重要原因。

  梁老对集体经济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是说不完的,我们对他的哀思是忆不完的!

  写在这里,我的眼眶已经湿润了,我想起梁老病重时,有一天,我和任球(原广空政委、梁老的老部下)同志去看望他,他已有九昼夜滴水未进,处于半昏迷状态。梁老断断续续艰难地说:“谢谢同志们的关心,我的病很重,该搞的工作,你们继续搞,不要等!”想不到这短短的话语,竟是梁老临终前的嘱托。梁老没有给家人留下一句话,最后的遗言反映出他关心的仍然是党的工作,是对同志们的关心!这是多么崇高的品德,这是多么伟大的情怀!我相信,广州集体经济企业的许多领导和广大员工知道了梁老殷殷的嘱托,也会有此同感。这真是:不尽哀思滚滚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