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赵建铭求刑八年,会判罪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02 中国台湾网

  台北地检署宣布,赵建铭台开内线交易案侦查终结,提起公诉;赵建铭求刑8年并科罚金3000万元,赵玉柱求刑10年,相关涉案人游世一,苏建德,蔡清文等分别求刑8年,10年及2年不等。起诉书中完全没有提到陈家的人,吴淑珍,陈幸妤和本案无关?检方认定赵玉柱赵建铭父子等五人,获悉台开公司股票将跃升的内线消息,进行内线交易,共获利一亿五百万元的暴利,严重破坏金融秩序。

  台开案尚在起诉阶段,离判决还有一段时间,不便妄论罪罚,但是此案发展到这步田地,有几点值得人注意的地方。

  首先检察官此次的起诉,只属于中等求刑,与社会上期盼的重刑差距很大。开始只求刑8到10年,到了判决时会不会轻轻发落,变成只打雷不下雨?赵建铭所牵扯的案子,少说也有六件,其中台开董事长买官、脐带血代言、“国票金控”人事案、药商回扣案,起诉书说证据不足都不追究了。

  赵建铭,游世一,苏建德,蔡清文四人,因台开案都被收押禁见,经过密集调查,检察官的起诉文锁定赵玉柱为主犯,求刑10年。但是赵玉柱一直未被收押只传讯了两三次。有人认为这是封建意识作祟。赵玉柱是陈水扁的亲家,论资排辈是和“层峰”平起平坐的人物,羁押赵亲家未免对陈水扁同一辈的人不敬?直到阿扁亲自说明他教训赵建铭年轻无知,受人蒙骗教唆。一人犯罪不可株连九族,陈赵两家不可混为一谈。检调单位这才放手起诉,指赵玉柱为台开案的主谋。既是主谋又为何不早早将他羁押禁见?放任他在外随意串供湮灭证据?

  赵玉柱这批人敢在台开股票案中施展手脚,还不是因为赵“驸马”每日晨昏定省,日日在扁夫妇身边,察言观色,洞悉各种赚钱的机会。赵建铭最能得到内线消息,想赚这种钱不通过他不行。赵玉柱得到儿子传来的消息,炒两下股票,就算是主谋?检察官用心良苦,想得很透,再怎么说赵建铭还是陈水扁夫妇三位外孙的爸爸,血缘关系与世永存。君不见陈幸妤生下第三个小孩的时候,“第一夫妇”那份少见的高兴!阿扁不自觉地在记者面前喃喃重复,他的小外孙名叫赵意外,天伦之情自然流露。如果就事论事把赵建铭列入台开案的主谋首犯,未免太不给阿扁夫妇面子,纵使暂时没有强烈反应,秋后算账在所难免。陈水扁找“第一律师”顾立雄为赵建铭辩护,表示他爱女心切。虽然他宣称与赵家切割,过门女婿还是“第一家庭”成员,陈赵本是一丘之貉。

  法庭随即裁定赵建铭以一千万元台币交保释放,一千万现金不到一小时半就送到,这点小钱对赵家是小意思。赵建铭在记者面前重申自己清白无罪。保释的时机很洽当,刚好赶上吴淑珍的生日之前。

  扁曾指示,台开案要速战速决,暗示不可羁押赵建铭太久。当然,不要影响到“公主”的家庭生活。阿扁在电视上向民众动之以情,说小安安(陈幸妤的大儿子)每天很天真地问爸爸为什么很久不回家?闻者莫不动容。检察官和法庭体谅上意,小安安终于可以见到爸爸了。小安安如果求知欲强,追问爸爸为什么很久不回家?大人最好不要对小朋友说谎。

  综观台开案的处理,司法系统应社会要求,因为全案线索多来自民间,盛情难却,逐步侦查,高潮是收押赵建铭的那一刻。其后就看出来“第一家庭”不落痕迹地施展影响力或压力,明确建立停损点:牺牲赵玉柱。缩小伤损范围:只办台开案,其它案件,都以罪证不足不予起诉。台开起诉书中,没有诉求台开股票的卖方;彰化银行等机构,有人指出这是为赵建铭无罪释放预留伏笔。起诉书求刑8到10年,用意在平息众怒,给民众一种印象,赵某人已罪有应得了。但是赵建铭还没有定罪,判决要一段时间以后,那时人们对它早失去兴趣,从轻发落甚至于宣判无罪,也引不起太大的波澜。律师出身的陈水扁,不愧为危机处理高手。(言浩 曾任联合晚报主笔 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