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途跋涉只为一盆兰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有一群痴迷养兰的人,花开了一起分享快乐,花谢了互相帮着查找原因

  

长途跋涉只为一盆兰花(图)

  陈先生家天台上的兰花生机盎然。 陈进容 摄

  本报讯(陈进容 钟韵)我市有这样一群伺弄洋兰的爱好者,他们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而借助网络联系在一起,组成一个“花友群”,他们共同探讨养兰的经验,互相交流养兰的心得,也共同分享彼此的花卉资源。记者日前走近他们,发现每个人都陶醉在养兰的诗情画意中。花友群绝大部分是年轻的上班族,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关于花的故事。

  为了养兰而搬家

  汤小姐原来住着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有两个阳台,一南一北,喜欢种花的她在朝南的阳台上种满了花,而北面的阳台由于日照不足,几盆卡特兰都不开花了。为了养花,她与先生决定搬家。

  新家在东浦路建发花园,汤小姐特意选了顶楼,因为顶楼有天台,白天全日照,种花方便。她花了1万多元搭建了一个小温室,半年多过去,现在,天台上已经是洋兰的天下了,石斛兰、蝴蝶兰、文心兰争奇斗艳。

  汤小姐说,跟国兰相比,洋兰最大的优点就是花朵大,花色更鲜艳。洋兰具有肥厚的储水器官,即鳞状茎,因此不用天天浇水,较耐旱。由于很多洋兰都是附生于大树上的,所以洋兰的植材也很有特点,可以由树皮、蛇木屑、水苔、石头混合种植,也可以是纯水苔种植,这样保水性更好。

  养了一年多的兰花,汤小姐也慢慢摸索出一些经验,例如,洋兰最好是在清晨浇水,冬天的晚上气温过低,这时候浇水,就像给花盖上一层浸了水的棉被一样,会把花冻死的。洋兰不仅要施固体肥,也要施叶面肥,就是把药剂在水中稀释后用喷壶喷洒叶面。大雨过后,也要用“杀菌剂”喷洒叶面给花消毒。

  汤小姐说,兰花开放就是对种花人最大的鼓励。每次看到花开了,心情总是特别好,也就更有兴趣更有精力去查书、上网,寻找更好的养兰方法。

  汤小姐笑着说,我们这一群人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熟练运用网络资源,有很多花卉品种我们都是在网上团购,有什么疑难问题就上网查资料,一般都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做学生时,省下零花钱买兰

  家住长青路的陈先生夫妇也是这群人中的一员。他在他家天台上搭了一个花棚,花棚里的品种很多。

  陈先生说:他已经养了很多年洋兰了,厦门刚出现大花蝴蝶兰的时候,他还是个学生。春节前很多人都买回去放在家里,但由于不会种,没多久就养不下去,只能扔了。他就把它捡回来,洗洗,种好。刚开始时没有经验,于是就上网查资料,学经验。大概种了两年蝴蝶兰之后,市面上开始有了其他品种的附生兰,他就开始把零花钱省下来买兰。

  工作后,他常利用到外地出差的机会到花市上逛逛,淘几盆植株回来。慢慢地,他家的兰花品种多了起来,他的养兰经验也逐渐丰富。

  现在,陈先生家天台上的洋兰主要有蝴蝶兰、卡特兰、石斛兰、兜兰。“如果细分的话,”陈先生笑着说,“那就复杂了,实在太多。”

  虽说洋兰比国兰耐旱,但终究还是怕晒,所以在花棚上面,陈先生还种了一些葡萄,一来遮阳,二来也可以美化环境。

  花友常一起团购兰花植株

  花友群的人告诉记者,市面上专门卖洋兰的店很少,厦门就只有一家店在卖洋兰,老板来自台湾,店面在灌口附近,但现在花店的生意也快撑不下去了。如果这个店也倒闭了,那么厦门的洋兰爱好者买植株就更难了。

  汤小姐说,厦门附近就只有在漳州丰田和高台等几个地方才能买到洋兰,广东倒是有不少,但实在太远了,所以他们几个花友常常一起团购,之后再“瓜分”。他们也经常搭乘长途汽车去漳州买植株,没车的地方就坐摩托车,虽然路途遥远,路上也很辛苦,但他们乐此不疲,看见少见的品种,总有一种冲动想把它抱回家。

  网络这群兰友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平时他们就在网上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周末时他们也常常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还是花。花开了他们一起分享快乐,花谢了他们也会互相安慰,查找原因。

  对于兰花而言,名牌是很重要的,但现在市场上很多待卖的植株品种都还不确定,不知道是属于哪一个品种,选择上就很没有保障,买回来常常是花开了才发现,家里已经有这个品种了。另外,很多种植的器材也都没法买到。汤小姐原来想买一个能定时浇花的器材,但在厦门始终没找到,最后只好托上海的朋友帮忙购买。她还想在天台上安装一个卷轴,可以把遮阳的黑网随时收起来,但也一直无法实现。

  主办: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厦门晚报

  冠名:厦门居室风企业(枫景无框阳台)

  报名电话:5589999

  邮箱:xmwbnews@vip.sina.com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