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方联盟能否解决通用危机 汽车整合时代或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尽管今天通用的日子并不好过,但这位昔日王者的一举一动仍牵掣着全球汽车业敏感的神经。近些天来,通用与日产-雷诺讨论结盟组建全球汽车巨无霸的消息充斥着世界各地,美国当地报纸纷纷在头版以大标题长篇幅追踪报道这一事件。对此,《纽约时报》戏称,这么大的标题,“通常只在宣布战争开始时才会使用”。

  外受日本汽车巨头的竞争压力,内为高昂劳动力成本所累,通用汽车如今已陷入了

连连亏损的泥潭。美国6月份汽车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销量同比下降12.2%。照此发展下去,今年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可能降至20%。

  为了扭转颓势,通用CEO瓦格纳最近几个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可谓心力交瘁,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为此,沉不住气的投资者开始酝酿新的并购协议,逼迫通用汽车与法国雷诺和日本日产结成联盟。

  6月30日,通用汽车第一大个人股东柯克·科克里安致信董事会,要求“全面探讨加入日产-雷诺联盟的有关事宜”。三方联盟的初步构架是日产和雷诺各购进通用10%的股份。7月3日,日产、雷诺作出响应,称集团CEO戈恩已经获得了公司董事会的批准,与通用汽车展开“试探性接触”,但前提是“通用汽车主动提出有关建议”。

  7月7日,通用汽车最终决定,由瓦格纳亲自带队,与日产、雷诺探讨三方结盟事宜。面对通用大方伸出“橄榄枝”的行为,日产、雷诺随即回应称期待即将开始的谈判。据透露,三方的正式会谈预计于7月14日举行。

  一旦三方联盟形成,将组成一个年销1500万辆、销售额3270亿美元、控制全球约1/4市场份额的庞大汽车帝国。而素有“汽车沙皇”之称的卡洛斯·戈恩在日产濒临破产时临危受命,并成功将其扭亏为盈,过去7年雷诺和日产的股价上涨了2倍。这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通用股票一度出现大幅上涨。

  美国媒体撰文称,故事发展到现在,这场角逐已成了一场“权力游戏”,一边是已对管理层极端不满的投资人克科里安,一边是地位岌岌可危但还有所作为的瓦格纳。克科里安目前拥有通用9.9%的股份,在公司说话举足轻重,他显然无法容忍通用汽车的沉沦。而对于瓦格纳,尽管大部分人还对他抱有信心,但鉴于戈恩以往出色的经营业绩,通用董事会和股东们难保不动心。

  部分人士认为,对通用来说,与雷诺、日产联盟是摆脱困境的最大手笔,一旦联盟成功,三家企业可以进行整合生产、研发,节省大笔开支,至少在北美、欧洲和中国这世界三大主要汽车市场占据支配地位,同时也能帮助通用解脱一部分市场压力。

  但更多的分析师却并不看好结盟。他们认为,从短期来看,结盟对三家公司产生的益处都将十分有限。况且,通用汽车处于如此困境之中,一旦加盟,会不会将本来还算不错的雷诺-日产联盟拖下水?凭雷诺这个小火车头,真能拖起这个即将形成的庞然大物飞奔吗?

  CSM全球公司分析师迈克·罗比内指出,考虑到通用公司与雷诺-日产联盟的文化背景差异明显,双方要建立和谐的合作关系非常困难。同时,通用不太可能会像日产一样愿意接受雷诺的指令,因为通用目前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像1999年与雷诺结盟时的日产那样糟糕。而且通用与当年雷诺与日产结盟不同,其业务存在很多重叠的地方。

  斯坦福大学公司治理结构专家戴维·拉科尔预计,研究克科里安的建议至少也要花一年时间。“单是数据收集工作,就将花费大量的时间,况且还有复杂的法律和监管事宜。”对于预期的协同效应,业内人士则表示,参与各方在中短期内难以实现。

  而法国媒体则开始担心,一旦戈恩的经营重心移到通用,雷诺将可能被边缘化。

  暂且不论巨头联姻能否成为通用获取新生的良方,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提议实现,一个超大型的汽车航母就将诞生,全球汽车制造业的版图也将面临改变。从这个层面来看,此次结盟可能拉开全球汽车业大联合时代的序幕。

  戈恩早就宣布,他正考虑将日产-雷诺联盟向前推进,让更多汽车生产商加入进来,不是通用也可能是其他厂家。而按照克科里安的想法,即使不是日产和雷诺,他也会推动通用考虑其他联盟方案,丰田、本田、宝马都是可能的合作伙伴。

  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过剩的生产能力已把美国汽车制造商逼上绝境,它们只能谋求合并重组,依靠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挽回颓势。据美国媒体分析,如果三方联盟方案得以顺利达成,通用汽车的竞争对手福特、丰田、本田、戴姆勒-克莱斯勒都将面临极大压力,它们可能会采取相似动作,通过结盟或合并的方式组建更大的航母级公司。

  摩根大通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未来两三年内,全球汽车行业将出现更多的联合,多数加入者将是规模较小的企业,“但我们认为,通用汽车的欧洲分公司、福特汽车的欧洲分公司、标志-雪铁龙甚至宝马都可能加入其中”。德国HVB银行分析师古尔格·施策尔策也指出,戴姆勒-克莱斯勒和日本汽车巨头不会看着竞争对手日益强大而无所作为,新一轮产业整合可能就在眼前。(魏红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