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豪门工资对社会心态的负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29 正义网

  日前,2005年度中央企业财务统计年报出炉,169家中央企业2005年度共获利6276.5亿元。其中,有12家央企的利润超过了100亿,囊括了央企总利润的78.8%,这些企业主要来自石油石化、冶金、通信、煤炭、交通运输和电力系统。“十二豪门”财大气粗的后面,是央企员工令人艳羡的收入,其员工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4倍。(《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央企业作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其利润高低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国家财富的多寡,以及央企改革成果的评价标准。从这个角度讲,中央企业2005年利润增长27.9%,是国家与国民的幸事。但是,这些依靠国有资产赢利的中央企业,将大把钞票直接或变相发给员工,却是值得商榷的。在当下的分配模式中,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分配模式为辅助的格局。可是,央企员工的高工资却是依赖企业的垄断地位所得,这有违基本的公平原则。市场经济的正常逻辑是以市场作为分配的主要动力机制,但央企员工的高工资存在权力介入的再分配手段。比如,类似于烟草专卖这样的行业,它们的收入部分源于国家权力的分配机制。不过,相信这些问题在国家《反垄断法》出台之后,会有相当的改观。

  其实,除了分配公平之外,央企员工高工资的一个重要负面影响是对社会心态的打击。目前,贫富差距扩大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失衡,已经成为中央非常重视的社会与政治问题。通过各种调控政策缩小贫富差距,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但是,央企如此高额的工资收入与高福利,显然与缩小贫富差距的目标格格不入,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多数人的平衡心态。国人并非仇恨或嫉妒高收入者,相反,而是相当尊重那些以艰苦奋斗赢得财富的成功者。导致人们心态失衡的主要原因在于,很多高收入者并不是依靠自身的能力或努力所得,而是源于企业的垄断地位。这种群体性的挫折感所引发的社会心理危机,也是很多人仇恨社会的源头之一。

  从这个意义上讲,央企高工资暴露出来的分配模式不完善和垄断造成的不良后果,固然需要逐步改进,但央企高工资对社会心态的负面影响也需改善。这种负面影响不仅会使人们质疑社会分配的公平与正义,也会使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挑战。这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平衡阶层间收入、稳定社会心态的国家目标。

作者:任孟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