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务工夫妻迁居“性福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32 深圳晚报

  我市工业区里出现一道温馨风景:昔日夫妻员工“相见不相亲”,如今他们可以“夫妻双双把家还”

  劳务工夫妻迁居“性福楼”

  本报记者金柱周倩

  “全厂有160多间‘夫妻房’,只要是领取了结婚证的本厂夫妻员工,都可以免费迁入居住!”每次有人来参观溢兴顺时装厂,厂工会主席梁源都会指着厂区里两幢六层宿舍楼向大家介绍。千万别小看这两幢不起眼的宿舍,正是这些“夫妻房”消灭了过去情侣、夫妻“相见不相亲”的尴尬,成为员工夫妻们的“性福楼”。而在宝安大大小小的工业区里,大凡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都会开辟类似的“夫妻房”或“性福楼”。

  夫妻职工可住“夫妻房”

  一项名为“中国民工调查”的报告中有一个结论:性压抑正成为劳务工感情生活的一大痛楚。没住进“夫妻房”之前,大多在同一间工厂工作的夫妻员工都过着一种奇怪的生活:只能看,不能亲热。于是有些耐不住寂寞的夫妻选择在当时的村镇上租农民的私房,用来度周末。据说,由于招商引资迅速,周边工厂众多,一时间宝安部分村镇上租给夫妻职工的“周末房”生意还很红火。不过,从2000年开始,“周末房”的生意逐渐清淡起来。起因很简单:厂区里的“性福楼”一幢幢盖起来了。

  以溢兴顺时装厂为例:1999年工厂就投资建设了新的宿舍楼,考虑到员工的实际需要,开始在宿舍中开辟“夫妻房”。到如今,有两幢宿舍楼已经被夫妻双职工所“占领”,成为名副其实的“夫妻幸福楼”。根据工厂的规定,凡是夫妻双方都在本厂工作者,便能向工厂申请免费居住“夫妻房”,按岗位贡献大小安排房间的楼层、面积,还在一定额度内免费供水供电。“有了‘夫妻房’,员工们工作安心多了。”梁源为了证明他的说法,拿出了工会的记录,“1990年建厂时有80多名员工,现在还有40多名在岗,其中大部分住在‘夫妻楼’里。”

  有男女员工在工厂里相识、相恋,而后结婚生子。他们无一例外地经历了从分住男女宿舍到搬入“夫妻房”的过程,甚至有人把工厂的“夫妻房”装扮成见证新婚之喜的“洞房”……“事实上我们对员工的管理很简单,如今员工中有义工300多人,厂区的许多管理维护工作都是义工自觉排班做的。”梁源告诉记者,“从不足100人的小工厂,发展成为6000多人的大企业。员工队伍越来越稳定,厂子越大,流动性反而越小了。”他认为这其中必须要给“夫妻房”记上一功。

  家属来深可住“探亲房”

  除了“夫妻房”,工厂里的36间“探亲房”也安排得十分妥帖。这些房间是为那些定居在外地、偶尔来深探亲的员工家属们准备的。任何员工都可以向厂工会提前申请,无论是老公、老婆,还是孩子、父母,只要有亲属要来深圳探望他们,就可以免费入住“探亲房”。时间长短则根据“探亲房”的紧俏程度决定,如果递交来的申请特别多,便以7天为一个周期;如果申请不多,则可以放心住上一个月。于是,夏天厂区常能遇到放暑假的孩子,逢年过节也常能见到来自外地的老人。

  如果你还住在大宿舍里,又很羡慕那些能分到“夫妻房”的小两口。可以到工厂为职工免费安排的青年俱乐部、谈心茶吧里去“碰碰运气”,据说公司拨款100多万元就是为了给员工们营造一个能与市中心媲美的休闲娱乐环境。“员工们在这里谈恋爱再合适不过了。而且,我们允许员工带自己的朋友进来休闲。饮料自带,茶水、服务免费!”溢兴顺时装厂的义工代表陈海芬告诉记者,“打工生活没有想象中那么枯燥,我们周围其实是充满了人情味儿的!”

  个案剖析

  王怀付夫妇:

  租“周末房”,我们最终选择了跳槽

  年届不惑的江苏人王怀付1987年刚从服装学校毕业便来深圳闯荡了。1991年在深圳成了家,老婆也是来自江苏的务工女孩。刚结婚那会儿,他们便过着一种奇特的分居生活——两人明明就在一间工厂里,可偏偏一个住男舍、一个在女舍,鸡犬之声相闻、就是不准往来。为此他租过附近村民的“周末房”,甚至跳槽到另一间工厂;可总觉得心里别扭。直到出现了“夫妻房”。

  “过去夫妻要一起生活只能盼放假,虽然也没什么太难克服的,但总归不方便,心里不舒服。”王怀付说,“也有一些工厂给夫妻提供住的地方,但比较简单,就是用薄薄的砖或是三合板‘砌’一道屏障,把一间大宿舍隔开。”虽然嘴上没说,但很显然王怀付是不能接受那种形式的“夫妻房”的。如果能接受,他也不会选择跳槽。

  他之所以拉着妻子一起来到现在的公司,不仅因为公司待遇相对稳定,更重要的是公司提供了真正的“夫妻房”宿舍。那是一间面积有20多平方米的大房间,中间拉起一道布帘来,里边是卧室、外边是客厅,很有家的味道。

  如今,夫妻俩的儿子都已满15岁了。他经常会从老家来深圳度暑假。“说句良心话:出外打工,哪个老板对工人好一些,我们就乐意在哪儿做。工人生活稳定了,自然会安心地为工厂工作!”(金柱)

  阿梅夫妇:

  住“夫妻房”,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晚上7时,阿梅夫妻俩在食堂吃过晚饭,回到4楼宽敞的宿舍,这是她和老公小谢每日结束辛苦打工后的幸福爱巢。阿梅坐在床上看起了电视,小谢则从工厂的水房打了桶热水准备擦洗冲凉,结束了一天的辛勤工作,他们开始享受难得的闲余时间。小谢和阿梅从老家四川到广东打工十几年了,前几年几乎每年换一家工厂,如今在这家工厂已经呆了9年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工厂为同在厂里上班的夫妻分配了“夫妻房”。

  住了6年的阿梅夫妻将房间做了简单“装修”,20多平方米的房内摆放着一张床、一张小桌子,再放上一部电视,装上一台电脑,两人住起来特别舒服。“来溢兴顺时装厂后的第3年,我和小谢在这里结了婚,当时工厂按照四川的风俗为我们在公明酒店举办了婚礼,摆了十几围酒席,还把我们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都接了过来,安排在厂里的‘探亲房’里,热热闹闹的婚礼让我们很满意。”阿梅说,结婚后,他们便从各自狭窄的员工宿舍搬进了“新房”,从此组建起温暖的家庭。(周倩)

  小昌夫妇:

  有“探亲房”,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了

  家里来亲人了,住宿舍呢,住不下;住旅馆呢,住不起。见到亲人很开心,安排亲人的住宿却成了件麻烦事,可如今这难题在许多工厂却是小事一桩。员工只要提前申请,就可以安排亲人免费住进干净又舒服的“探亲房”。

  工人小昌夫妇最近特别开心,笑容都写在了脸上,一下班就急急忙忙直奔宿舍对面楼的“探亲房”,原来他们8岁的儿子和年近70岁的父亲7月2日从成都来到了深圳,一家人在这里团聚了。小昌的父亲说,由于儿子、儿媳工作忙,孙子小峰鑫是他带大的,一直在成都上学,每年孙子放暑假他都会带着他来深圳和儿子、儿媳相聚一个多月,除了过年,这是他们惟一相见的机会了。

  现在工厂的“探亲房”越来越舒适了,除了电视、空调等电器,房间内还配有被褥、盥洗用品、杯子等生活用品。小昌说,“探亲房”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他们可以在这里安心地和父亲、儿子享受天伦之乐。(周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