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名广东高考状元报考港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32 深圳晚报

  7名广东高考状元报考港校

  香港高校今年在内地招生又创新高,最高录取比例48:1

  香港大学部分面试问题:

  1.老人越来越多,会对这个社会产生什么影响?你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2.北京2008年举办奥运的利与弊?

  3.对婚前同居的看法?

  4.香港电影事业和唱片事业为什么短期内会发展得如此繁荣?

  5.如果给你300亿,你如何改进中国状况?

  6.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7.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创建了微软,你认为中途退学对个人的成功好不好?

  8.有没有必要在上海建迪士尼乐园?

  9.在公共场合吸烟应不应该被罚款?

  10.为什么中国的电影不如好莱坞的?

  11.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你认为国际人才的要求是什么?

  据新快报报道7名广东高考状元报考香港高校,自1998年初次在内地招生,去年招揽北京、广东、海南、成都状元后,香港高校今年在内地招生又创新高,刚刚公布的广东第一批本科普通类第一次投档情况显示,今年广东学生报考香港高校的情况非常踊跃,而多所高校内地的报考人数都比去年增长一倍。

  香港高校“进军”内地,是继出国留学后,中国学生尤其是尖子生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外的又一个新选择,专家指出,香港高校与清华、北大等名校的这场竞争实际上是两种教育体制、教育模式的较量。

  最高录取比例48:1

  今年全国高校投档线分数线增幅最大的是香港的两所高校,香港中文大学的投档线是774分,比去年698分上涨了76分,香港城市大学的投档线也高达732分,比去年652分整整高出80分,仅次于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和北京外国语学院。

  据统计,今年8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计划约1300人,而全国报名人数却突破3万人。录取比例大约为23:1。8所高校向全国发出超过5000份面试邀请。

  报考人数最多的是香港大学,内地报考人数超过1万人,比去年的4848人翻了一倍多,录取比例达33:1。其中广东、上海、北京的报考人数都各有1000多人。

  香港理工大学去年内地考生报考人数是2700多人,今年报考人数却超过9600人,是去年的3倍有余。理工大学从中录取200人,录取比例高达48:1。

  面试招本科生世界罕见

  900分、812分、816分、785分……上周,平时分散在广东省各地的尖子生都汇聚在广州,分别参加香港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香港高校面试活动。

  广州市今年9名高考状元中,6人都报考了香港高校。状元等尖子生放弃国内名校转而投奔港校门下并不是今年才有的现象,香港科技大学去年录取的160名内地生人数中,就包括北京、广东及成都高考状元以及13名分别获全国或省区学科竞赛一等奖的学生。

  与国内高校录取只看分数相比,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高校参加全国统一招生录取以外,多所香港高校都选择了结合面试、笔试和高考成绩甚至作品和论文等方式进行。其中,港大采取小组讨论形式进行的面试最为特别和富有挑战性。

  据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负责人范冠豪介绍,港大录取学生综合考虑高考成绩、英文笔试和英文面试三因素,三个方面都一样重要。就算高考成绩很高,但笔试、面试不行一样会被淘汰。

  港大这次动用了30多名教授,分赴全国13个考点,用了6天的时间,才完成全国4000多名考生的面试,从中选拔250至300个学生。“除了物质上的成本,教授的时间也是很宝贵的,因为占用了我们的研究和教学时间。”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刘俏说,对本科生进行面试,在全世界的大学中都是少见的。

  港校内地“掐尖”的魅力

  香港大学为何成“抢手货”和“热销产品”?高度的开放性和国际化特色,是香港高校的优势和魅力所在。优裕的薪资待遇,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优秀教师前来任教,丰厚的奖学金,吸引着不同国家的莘莘学子;众多的国际交流机会,拓展着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以香港大学为例,45%的师资来自国外,学生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每年有不少于10%的学生,以交换生的身份到世界各地的名校学习。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去欧美等大型企业的机会相对多些,另外,香港政府规定,在港工作生活7年以上,便可取得在港永久居留权。

  有专家认为,其实香港高校内地收的尖子生并不多,很多高材生还是选北大、清华,但“掐尖”这个新闻效应产生的知名度在品牌方面的价值是巨大的。香港高校要的就是这种效果,这是和北大、清华竞争的长远战略思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