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缘何屡屡出现警察打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33 正义网

  7月9日,山西侯马市公安局交警一中队的交警在执勤上岗的时候拦停了一辆无牌面包车,没想到车上坐的是侯马市公安局刑警二队的刑警,交警要按照规定处理,刑警拒不同意以致影响了交通,在经过劝解之后刑警和交警分头离开,没想到一大帮刑警开着车带着手枪闯到交警的驻地,见交警就打,4名交警被打得1重伤3轻伤。(7月12日《新京报》)

  近期,交警在工作中被打的事情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其实,交警的工作很辛苦,风

里来雨里去,保障着道路畅通和维护着生命安全。如果说,普通群众不满交警的处罚而动手打交警,我们可以理解为法制意识不强。可是身为刑警,却用手枪来对付交警,这就不能用不懂法来解释了。如此嚣狂妄张,只能说是目无法纪。

  记得在山西警察打死北京警察,以及山西夏汾两拨警察群欧、连云港市警察打警察等事件发生后,不少论者曾指出其中暴露出的一些警察地头蛇式的特权作风,但现在看来,事情远不止此。接连发生的警察打警察事件表明公权力私化必然导致公权力的越界,这应该也是侯马市刑警打交警案的根本之所在。不是曾经有过“我是警察我怕谁”的横话么,而那些象老鼠屎一样的警察坏了一锅的好汤,也让人们对警察望而生畏起来。

  警察作为执法者,手中握有人民和政府赋予的公共权力。这一权力一旦被不加节制地滥用,特权观念在某些执法者头脑中一旦恶性膨胀,必然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像侯马市这些刑警已经忘记了自己警察的身份,不但违反交通法规,还用枪把打交警,这是对“人民警察”身份的亵渎,也是对法律的蔑视。让人担忧的是,“警察兄弟”尚且出手就打,如果遇到的不是“警察兄弟”呢?我想,后果可能更是严重。

  不可否认,警察打警察已使警察队伍在公众形象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而原因不外乎,一是个别警察的特权无限膨胀,缺乏对其约束的机制;二是这些人在行使自己的特权时,往往容易公私不分,公权私用。警服被异化成虎皮时,也正是权力被扭曲之时。然而,多年来中央对公安队伍建设抓得很紧,一再强调从严治警。从这个角度看,出问题地方的警方是否要深刻反醒呢?出问题警察的上级是否要承担责任呢?

作者:程春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