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孤寡老人更需邻里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晚报5版上有两篇报道,一篇是《逾三成厦门人不识邻居》,另一篇是《49个电话无人接听 老人永远睡着了》,连续读来,感慨良多。年过八旬的孤独老人悄然离世,该追问的原因当然很多。但是,如果邻里关系和谐,邻居之间常来常往,这样的悲剧是否会减少一些呢?

  据统计,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3亿,占总人口的11%,并正以每年3

%的速度增长。孤寡老人属于社会弱势群体,他们的遭遇正不断地冲击着我们的生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对于孤寡老人来说,邻居就更显得重要了。在二三十年前,邻里亲密得像一家人,谁家有老人,还不是要受到“重点照顾”?在大人们嘘寒问暖中,在孩子们的笑声里,老人绝不会感到孤独。

  有一项调查表明,在现代邻里关系中,老人和孩子是主要推动者。这也证明,作为弱势群体的老人,尤其是孤寡老人,更渴望和需要邻里亲情。

  人人都有老的时候,人人也都希望自己老的时候,有人扶一把,有人问一声。当时空隔断了血缘上的亲情,邻里亲情有什么理由不“趁虚而入”呢?(周运华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