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青海湖到格尔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41 北京晚报

  

从青海湖到格尔木

  从青海湖到格尔木,这段路程更多呈现给旅人的,是青藏高原特有的苍凉质感。

  歌手郑均当年拍摄《回到拉萨》MTV时途经青海湖,曾充满敬畏地感叹“这不该是地球所该拥有的景色……”而一度因青藏铁路建设空前繁荣的盐湖城格尔木,却不能像“此景

只应天上有”的青海湖那般一成不变。随着二线通车,多年来一直担负中转进藏物资任务的格尔木面对动辄数千吨载重的列车呼啸而过,不可避免地要开始寻找新经济增长点和对城市功能重新定位。

  上个世纪50年代,当格尔木还只是一个地理名词,当第一代开垦者慕生忠将军和他的运输总队将地图上的圆点建成一座像样的城市时,便造就了这座城市性格中的坚韧。

  今天,记者一路西行,镜头所及,满是这片苍茫大地上所独有的自然资源和人们一如当年老青藏般战天斗地的身影。一种无法言表的力量不断冲击着每一位如我们般跋涉青藏线上的旅人,让人们因这种“天人合一”的力量而笃信这汪清水和这座城市美好的明天。张宏江刘航摄影报道J123

  (题图:在青藏公路与羊群相遇。)

  ↑青海湖鸟岛,是140多种鸟类聚居的“圣地”。青藏铁路沿青海湖开行近100公里,最近地方仅相距100来米。

  →青藏铁路经过的小柴旦腹地,干旱使这里成了不毛之地。

  ←格尔木是建设者的城市。图为格尔木火车站前,为青藏铁路开通忙碌的身影。

  ←格尔木也是建在盐湖边的城市。图为筑路工人在盐场边以盐铺路。

  ←从格尔木始发的进藏列车,在这里被换上三节车头,远处是昆仑山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