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境外追杀令一石三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59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姚芸竹

  普京选择了公之于众的方式,就是为了昭告百姓,俄是有实力的大国,决不会坐视公民被害而无动于衷,更何况是被蓄意谋害的外交官!

  俄联邦委员会7日以148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一致通过决议,授予总统普京向海外

派遣武装部队或特工人员打击恐怖分子的权力。普京业已下令俄特种部队采取一切措施找到并消灭杀害俄外交官的凶手。

  俄此项举动,意在巩固并提升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外交官属于国际受保护人员,其安全级别高于普通民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此次,外交官被杀激起俄罗斯民众强烈愤慨。普京必须有所作为,才能平息民愤,巩固民心。同时,得益于石油价格的走高,俄经济水平上升,国力发展较快,"大国梦"重新燃起。要想成为真正的大国,公民保护是一项不可或缺的标志。只有有能力保护公民、关心公民利益的政府,才能赢来老百姓切切实实的爱戴,也才能够切实展现自身实力,增强国家凝聚力。

  普京总统无疑深谙此道。本来,特种部队以秘密行动见长,被称作“无名英雄”,根本没必要事前大张旗鼓加以宣传。悄悄派几个人潜入伊拉克或其他国家,伺机下手,得手后归队汇报,对俄特种兵而言,并不是什么难事。然而,普京选择了公之于众的方式,就是为了昭告百姓,俄是有实力的大国,决不会坐视公民被害而无动于衷,更何况是被蓄意谋害的外交官!人们不会忘记,“9·11”之后,美国对阿富汗发动了战争;美驻肯尼亚使馆被炸后,美立即对“基地”工厂实施空袭;老布什受惊后,美对伊拉克进行新一轮空袭。如今,俄也步美后尘,要用行动向民众证明实力。

  当然,这一举措跨越国界,必然会产生境外的一些影响。众所周知,外交官属于国际受保护人员,1973年12月14日,第28届联合国大会第3166号决议通过的《关于防止和惩处侵害应受国际保护人员包括外交代表的罪行的公约》,称杀害外交代表构成"对各国间合作所必要的正常国际关系的维持的严重威胁",要求各缔约国按照本国刑法追凶严惩。如今,伊拉克处于美军控制下,俄却不仅没有敦促美军协助追凶,还动用本国特种部队直接行动,这表明,俄对美军维持下的安全环境已经彻底失望,视美军在伊存在为阻碍伊实现真正安全的障碍。

  同时,此举对俄境内恐怖势力也有震慑作用。俄特种部队在境内与车臣恐怖分子的较量中早就一显身手,并曾采取特殊手段暗杀车臣匪首。然而,车臣武装分子一旦受到外国势力的庇护,逃往境外,往往得以喘息并伺机反扑。俄特种部队获得境外行动命令后,绝不会仅仅停留在单项复仇行动上,而是拥有了对一切危害俄国家利益的恐怖分子连续追杀的权力,威慑作用不小。

  无论如何,俄外交官被害是一起令人震惊的屠杀。人们真诚地希望,俄的强力举措能够对防范恶性事件重演起到良性作用。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