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漫谈泰国的“刘关张”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59 世界新闻报

  泰国具有很深的中国情结。自宋朝以来,就有明确记载的移民事件,以后经历元、明、清,一旦有巨大的天灾人祸就有移民潮。鸦片战争后至民国都有大量的中国移民,其中潮汕人占主要的部分,据泰国潮州会馆资料,目前居住在泰国的潮汕人估计有1000万左右。

  大家知道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有95%以上的居民信奉佛教。但人们很少提到泰国华人的三国人物崇拜。在中国关帝庙随处可见,那是因为经典的易学和儒家典籍把义的解释与

利相通,甚至认为“义”就是利。再加上明清的山西商人相当的成功,他们惯常地把山西出身的关羽当作财神来崇拜,顺理成章的关帝庙就随处可见。“义”就是利容易理解,有义的人,别人相信,有信誉,自然就多了很多升迁和作生意获利的机会。

  在中国却很少见到张飞庙和刘备庙,相反泰国的华人却对三国的刘、关、张三人都是非常崇拜,除了关公庙之外,把刘、张当作神明供奉的庙宇随处可见,没有偏废。在泰国坊间邻里经常可以见到张飞庙和刘备庙,有钱人家甚至在家里有专门的神堂来供奉刘备和张飞。这是泰国与中国大陆的很大不同之处。

  刘备在撤离新野时不顾自身的安危,拖带上几十万平民,其对平民百姓的仁爱之心极为鲜明。他成为旅居国外的侨民顶礼膜拜的神明也就容易理解。张飞爱憎分明,十分忠诚,可以说他是忠的代表人物。无论是用人者和被用者,在环境恶劣的情况下对于忠诚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因此专门为张飞立庙也就可以理解。很多泰国华人认为张飞庙是相当灵验的,这就形成在泰国张飞庙香火鼎盛的场面。

  从泰国民间自发的崇拜,可以看到泰国人对于“仁”、“义”、“忠”的追求和推崇。联想到儒学的精义,“仁、义、礼、智、信、忠、孝、勇”“恭、宽、敏、惠”,这些古人传承下来的道德准则,与其说是对人们的品格要求,不如说是先辈们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总结。而泰国华人对于中国古代先辈们总结出来的维持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发展的经验,并没有随意地废弃或否定。

  这对国人也不无启发意义,我们也应该身体力行,把一些古人留下来的适合今天的良好行为准则落实于实际的生活中,这样的世界将会更加和谐安乐。(辛一山)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