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偏僻山口和美国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59 世界新闻报

  重庆商人徐尚容6日在乃堆拉山口卖给印度商人一批鞋子,这次不起眼的交易,却可能拨动了世界政治的地壳。平民百姓的柴米油盐,就这么直观地和两个东方大国,乃至全球的政治和国际关系跳动到一起。

  喜马拉雅山区一带的人民,过着一种“文明交往上的被边缘化的生活”,罗曼蒂克的“香格里拉”,一方面是发展落后所形成的神秘,另一方面,它还是西方和“文明人”的

想象,它掩盖了全球化过程中无情的两极分化。在中国青藏铁路开通,印度公路网连接后,乃堆拉山口的重新开通,将首先让这附近的两国百姓,享受到全球化的好处。

  这种内在的交往动力,却是另一些大国不安之所在,也是他们有意要忽略的要点,以至于出现了“美国之音”式的报道,认为印度方面会担心中国的间谍活动,因为“北京几十年来一直被指在那个地区煽动叛乱”。

  远离乃堆拉山口的观察家们可能被这一论点所迷惑,而没有看到这个貌似客观公允的观点背后,有着摆不上桌面的用心。美国在亚洲的外交,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在不同的三角关系中,保证美国到三角另外两点的距离,小于两点之间的距离,惟有如此,美国才可能最大渔利乃至以平衡者兼法官的身份,立于不败之地,才有可能保证自己“世界中心”的地位。

  乃堆拉山口的重开,让两个当代经济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大国,显示了从下到上,和从上到下两种携手并进的合力。它不同于西方的“理想设计”,它会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在亚洲地区,形成政治“质量”更为庞大的新物质,甚至会一起成为另一个吸引万物的“世界中心”。

  中印一段不愉快的历史给了一些国家挑拨的缝隙,但中印更是千年的友好邻邦。对中印两国的有识之士来说,乃堆拉山口的这个前景,不是《美国之音》的大声“提醒”,就能轻易抹杀的。(龙安云)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