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择校有利有弊切勿盲目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6: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当前正是中考录取“焦点”时刻,许多家长和学生最头疼的事是究竟要不要择校,采访中老师和家长表示,择校有利弊,关键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量体裁衣,而不顾实际盲目择校无疑是不明智的。

  选择名校可能跟不上进度

  我市一位姓吴的教育工作者告诉记者,对于任何一所学校,都有其面向的最广大的教学对象,老师就根据这个群体的总体水平进行教学,而其他达不到这个水平的学生听课势必会比较吃力。例如广州华师大附中,老师上课基本是不按照书本的,因为绝大多数的学生已经通过看书预习弄懂了,为了给学生加小灶,老师上课就引进许多课外的相关知识,内容也加深了。假如是程度不好靠择校进入该校的学生,那他是根本无法跟上老师进度的。

  并非读重点才能考上大学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当前家长和孩子选择择校有这样的心态:家长高估了自己孩子的学习程度,总认为分数不够是因为考试失手造成的,因此力图通过择校使孩子进入名校;而孩子则看重“面子”,在他小小的心灵中,别的比自己成绩差的同学都能靠择校进入名校,自己也不能比不上他。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从教学的实践来看,一些重点中学每年都有部分学生不能考上大学,而面上中学上线的人数则占到全市总上线人数的一半。例如今年在总上线人数中,其他学校普通类上线人数就占60.28%。这个事实也证明,不是只有读重点中学才能上大学。其次,择校生的周围强手如林,不论他怎样努力,都无法超过他的对手,如果处于重压之下,又没有成功的激励,择校生会感到自己没有成就感,久而久之就会丧失斗志甚至意志崩溃。多年来,都有不少择校生因为无法适应重点中学的环境最终退学或转学。

  择校还需量力而行

  在我市的一家网站上,有市民贴出了这样的帖子“应该节衣缩食供孩子读名校吗?”许多网民纷纷点击回帖。网名“冰心玉壶”的网友是这样说的:“这是现在中国教育的弊病引起的熏应试教育让家长、孩子不堪重负。改变这种现象需要全民努力,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学校教育,如果对现在的学校教育寄予过高的希望,不但会耽误孩子、也会害了孩子。现代中国最年轻的钢琴家郎朗、台球高手丁俊晖,他们都是父母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一定的财力培养才出人头地的,学校教育比起来微乎其微。我认为还是量力而行的好!”

  网名“水纹轻摇”这样写道,我对孩子的要求是:自己去考,考得进就进名校,考不进就去读普通学校,要我交赞助费那是不可能的事,这样就不会让孩子从小就培养起父母能帮我搞定一切的想法。

  两类人适合择校

  究竟怎样的孩子适合择校?一位姓赖的家长告诉记者,他本人的孩子今年中考,经过多方咨询教育工作者和本人的深入思考,他觉得选择择校的孩子必须符合这样的条件,或者其学习成绩一向不错,这次中考的确是因为身体或其他外部的原因导致考试失常;或者本人具有良好的素质天份,但初中阶段因为贪玩不认真读书,导致成绩较差的,这两类学生择校进入名校后,通过努力完全能够跟上老师进度的,那么择校是有益的。

  多方衡量理性选择

  采访中记者获悉,家长为孩子择校多是看重了名校的师资、氛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但许多资深教师都表示,成绩不是衡量孩子成材的唯一标准,即使孩子成绩不理想,但他必定拥有其它方面的才能,家长要合理引导让孩子能充分发挥。择校一定要根据孩子实际情况理性选择。在今年中考会上,市教育局局长黄晖阳指出,初中升高中是一个多元选择的过程,就读普通高中并非是每个初中毕业生都要走的“独木桥”,从当前社会产业发展和职业需求来看,就读职业技术教育也是一条好路子。择校并不适合于每一个考生,最好是因材施教指导考生就读高中阶段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