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兔场“三五八疾病监测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6: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广大兔业养殖人员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三五八疾病监测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为兔病防治工作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原则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三查

  就是查食量、查饮量、查粪便。

  (1)查食量许多疾病的最早表现都是从吃食不正常开始的。正常情况下,家兔的采食是非常积极主动的。定量投放的饲料家兔都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吃完。如果未按时吃完或者未按定量吃完,就说明家兔身体已有不适的反应,应该马上隔离做进一步的检查。这就是疫情监测中的食量日测法。

  (2)查饮量饮量也是家兔机体变化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特别是在饮量突然减少或增加的情况下,这种信号的提示价值尤为重要。

  (3)查粪便粪便是家兔消化系统功能是否正常的最直观的表现。在家兔目前发现的80余种疾病中,有30%都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的变化。也就是说,有30%的疾病都可以从粪便的变化中反映出来。可见粪便日测的重要。

  正常家兔的粪便,从外观上看应该是粪球独立,大小适宜、松软适度、外观光滑、地点固定集中。在观察中,如果发现家兔粪便形状出现变化,如一头尖的梨形,两头尖的橄榄形,糊状、粥状、水样、血样、粘液样等,都说明家兔的消化系统出现异常,必须隔离并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另外,虽然粪便形状正常,但粪便地点分布四周,甚至到处都是,这也是一种反常现象。这说明家兔有烦燥不安的表现,也应迅速查明原因。

  五看

  是指看家兔的精神、食欲、五官、动作和被毛。

  (1)看精神一般要在清晨或傍晚家兔最活跃的时候进行。正常情况下,家兔精神饱满,双眼明亮有神,对外界刺激反应灵敏,常保持警戒状态。有轻微的动静便立即抬头,并两耳竖立,转动耳壳。如果发现家兔精神怠倦,反应迟钝,或过度敏感,兴奋异常,应马上进行隔离做进一步的检查。

  (2)看食欲当饲养员每天清晨开始投料的时候,便可以发现健康的家兔都是急着抢着来到兔笼前等待喂食。表现出急欲采食的表情和动作。有的甚至用前爪扒爬笼栏。这时,你用眼一扫周围的兔笼,哪只健康,哪只异常,一眼就看出来了。凡是听到动静,争着到兔笼前等待喂食的都是健康兔,反之,就说明家兔发生了异常,应马上送隔离室做进一步的检查。

  (3)看五官正常情况下,家兔的五官应该是眼无眵、鼻无涕、口无涎、舌无火、耳无脓。颜面被毛洁净无污。如果发现眼有眵(或有泪)、鼻有涕(无论是清涕、粘液涕还是脓涕)、口有涎、耳有脓,都是异常的表现,都应该马上隔离做进一步的检查。

  (4)看动作当家兔患某种疾病时,往往表现出一些动作,如抓挠、蹭痒、歪颈、转圈、弓背、视肛等等。凡出现异常动作的家兔都应该进一步详细检查。因此,看动作也是早期发现病兔的一个重要方面。

  (5)看被毛正常情况下,家兔的被毛干净而有光泽,无脱毛、皮炎、皮癣等情况。异常时家兔被毛松散无光,皮肤出现水疱、红疹、红斑、丘疹、溃疡等多种皮炎。如遇到此种情况,应及时隔离检查。

  (山东龙口逄永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