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怀孕低龄化明显 健康教育不能再遮遮掩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7:1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2日电(记者 朱旭东) 南京一位15岁的初中女生,怀孕7个月才到医院就诊,结果只能做引产手术。一位少女连续流产,医生手术时发现子宫很软,一问才知道已是第8次流产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徐芾担心地说:“怀孕低龄化越来越明显,健康教育不能再遮遮掩掩了。”

  徐芾说,现在未婚先孕的少女年龄越来越小,已经渐渐发展至女高中生甚至女初中

生。少女怀孕、人流面临更大的风险,因为她们很少得到生殖健康方面的信息和服务,自我保护能力相对不足。她说,现在大部分女大学生和女高中生普遍对性没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在初尝禁果时不知道如何避孕,竟然把人工流产和服用紧急避孕药作为长期避孕手段。还有一部分女生未婚先孕后,害怕被家人、老师、同学知道,不到正规医院去做人流,而去私人诊所以及游医处手术,引发子宫穿孔、流产不全、大出血、感染等并发症的事例时有发生。这不仅影响了她们今后的生育,有的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徐芾说,目前我国的生殖健康服务体系主要是针对已婚人群,学校虽然开设了生理卫生课,但学校在讲授这门课时都有些遮遮掩掩。在得不到性知识的情况下,许多青少年从黄色书籍、不良媒体、网站及光碟中获取性知识,从而误导了青少年。

  专家呼吁,应正确对待少女未婚先孕现象,冷漠、指责、嘲笑只会将这些“少女妈妈”在心理最脆弱时推向绝望。在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过程中,应该让少男少女们从根本上认识到过早性行为及过早怀孕的危害性,以此减少对女孩子们的意外伤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